之前換Win7時捨不下介面清爽的Outlook Express(下稱Express),硬是從網路上搜尋出在Win7上使用Express的方法,還教會了我的防毒軟體不要咬它。(真的,咬死了兩次又被我弄回來。)這次電腦送修回來,想想算了,就用Outlook吧。結果發生了大悲劇,就是Outlook無法匯入Express郵件。

簡單說,Outlook的郵件檔是pst檔,Express是dbx。Outlook必須在電腦上有Express程式時才能匯入Express的郵件。不過要是我有Express,幹嘛用Outlook?微軟真是一點都不貼心,怪不得果粉總是存在。

轉檔軟體當然是有的。不過試用版只能轉換個位數的郵件。我倒想看看誰的信箱東西這麼少。(都說是試用了,不然你想怎樣?)

這也讓我想到,我在這裡努力地備份資料,但如果沒有開啟資料的程式,資料雖然存在也等於不存在。(櫃子裡還有幾塊錄音帶,也屬於這種存在。)

羅塞塔石碑果然是很重要的。

除了開啟的工具,資料載體本身也是有壽命的。之前曾在某處讀過,光碟資料的備份只有兩年壽命。外接硬碟較長命,但硬碟死掉的時候會很慘烈。我有些早年收藏的VCD觀賞時有停格的現象,有一張DVD更扯,進機器時直接灰飛湮滅——印刷面的薄膜直接從光碟機裡化成片片噴射出來——所以光碟的確是有壽命的。硬碟的風險也不小。除了壞掉之外,傳輸時動到接頭也可能讓資料不見。(這次就是如此。有些資料就這麼隨著電線搖動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消失在電流裡?)

如果不想失去,就只能準備資料的備份的備份的備份……

至於雲端,最多就是狡兔的第三窟罷了。

捨棄才是對的嗎?成住壞空,亞歷山大圖書館付諸一炬,固然慘烈;但書本就算備受愛護,也會因為時間過去而劣化。曾經存在腦海裡的,依託在物品之上,雖然可以延長這些意念的壽命,卻也不能保證永久。「一度得生者,豈有不滅者乎?」唉。看著目錄裡的資料夾們,我在遺忘與記憶,捨棄與收藏之間拉鋸。一時竟無法決定是否還要繼續整理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