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mz -地球温暖化-
最近的國際情勢讓人有些不安。雖然我喜歡看動作片,但是只限於螢幕上的爆破場景,現實生活還是安逸的好。

超危險特工有動作有喜劇,很紓壓。間諜片通常結束在完成任務後,超級間諜抱著美人揚長而去,或是神祕地消失在地球某處。這部片子的趣味在於述說了,「那他們老了以後呢?」也呈現了超高齡社會裡,對老年觀影人口的重視(老人開始成為主角)。

故事描述美國政府為節省退休金支出,派出CIA暗殺一連串名單上餘命很長、坐領高薪的前特務。結果惹上檔案分類RED(Retired, Extremely Dangerous)的法蘭克(by Bruce Willis)。法蘭克一怒反擊,差點癱瘓美國政府……

才怪。不過法蘭克的房子被炸的時候,我真的是這麼想的。大概被企業無薪假和四大基金破產的新聞洗腦吧……

法蘭克是CIA的前特工,在郊區擁有一棟房子,儘管已經退休,法蘭克仍然保持自我訓練,每月收到養老金支票時,他會撕毀,以藉故和相關單位的莎拉(by Mary-Louise Parker)閒聊。莎拉喜歡看言情小說,滿腦子浪漫瘋狂的幻想。儘管沒見過面,對彼此卻都有好感。兩人的共同點是都覺得目前的生活很無趣。在法蘭克決定採取行動、和莎拉見面的前夕,家中忽然出現一堆專業暗殺者。發現莎拉也會遭到波及,法蘭克放棄了原先計畫的浪漫小約會,改採綁架保護,並且找上過去的人脈,追查自己被追殺的真相……

RED4
法蘭克會默默記下莎拉在看的書然後去買來看。戀愛果然會讓人勤奮。至於這本虛構的Love's Savage Secret,做得蠻像的。

RED6
我很喜歡影片開始,法蘭克發現鄰居家都做了聖誕布置後,迅速拿出聖誕裝飾把門面妝點起來的場景。可以解讀為法蘭克很想融入郊區生活,和別人一樣過著平凡生活,也可以解讀為間諜保持低調的舊習難改。

《超危險特工》的角色們對老去沒有太多感傷,只是對無用武之地有些不適應。法蘭克保持體訓的習慣。馬文(by John Malkovich)仍然習慣偽裝,和被害妄想。伊凡(by Brian Cox)還沒退休,仍在俄國大使館裡有個位置。維多莉亞(by Helen Mirren)藉著接暗殺生意來平衡優雅插花的退休生活。唯一的例外是肝癌末期的喬(by Morgan Freeman)。生老病死,是無可如何的。

我喜歡這些人對自己的老去毫無意識,並且不斷精進自己的「技術」(年輕人被整得很慘……)。最浪漫的當然是維多利亞和伊凡之間的愛情。幾乎可以自行在腦海中構築英俄頂尖殺手在兩國交戰的情況下愛上彼此的虐戀故事。但戰爭結束後,一切也雲淡風輕了,要不是捲入事件,熟悉的情景再現,兩人會不會舊情復燃,也很難說。

RED1
Helen Mirren 也是我心目中優雅老去的代表人物之一。

RED3
倒楣的CIA中堅分子Cooper(by Karl Urban)。找資料時才發現他是伊歐墨!看的時候只覺得眼熟而已。只不過少了頭髮和盔甲啊!可是我真的沒認出來……


*圖片所有權利屬於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