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庫解密:典藏保存維護特展@國美館新典藏庫 2015.12.13-2016.3.13

這是很特別的展覽。如果把平常的展覽視為前台,典藏庫就是後台。喜歡看電影製作花絮的人,應該會喜歡這個展覽。

不過,後台可不是隨便能進的,請先網路報名。共有9:30, 10:30, 13:30, 15:30四個時段,導覽約一小時。展區入口在美村路上,近存中街。

根據文字資料,新典藏庫房總樓地板面積33,000平方公尺,採科技化管理。進門時會依預約資料得到門禁卡一張,刷卡進入,專人導覽。據說只要進入,就會一直受監控。展覽過程中也只能跟著導覽員一直往前,後方還有工作人員壓陣,害我一直幻想自己是深入禁地的特務……

內部大致分成:

1.準備室:展品休息的地方。以空調控制溫濕。國美館的藏品來源主要為捐贈及美展得獎作品收購。

2.庫房:入庫前檢查。

3.典藏室:依照展品特性以不同方式、及最精省空間的方式收納。例如畫作以直立方式懸吊,用類似圖書館庫房的方式收納;卷軸則以桐木盒收藏;雕塑則以無酸紙包覆,放進有保麗龍的抽屜。並有防震措施及消防措施。那個氬消防系統感覺很高科技啊!

4. 修復室:說起來這次最想看的就是修復室了。文物修復師也是我心目中的夢想工作啊!雖然只能在裡面待上十分鐘,還是很開心地看了一堆修復工具和一幅席德進靜物的修復前修復後。為了自然光照明,還特別挖設了天井。

其他沒能進的就是除蟲室跟X光室了。保存與修復過程在國美館的網站上也有相關說明

為了展出館方有特別拿出一些作品。很喜歡其中兩件。一是袁廣鳴的「無眠的夜」。這是一個很詭異的作品,以電腦程式控制。乍看只有一張床跟一顆枕頭,枕頭隨呼吸的節奏起伏。我們走進的時候正好看見血跡在床單上擴大,驚悚又詭異。雖然知道是投影,但效果真是太好了,真的很想留下來看完。(是的,因為導覽限制,不能想看多久就看多久。)打聽了一下,這個展品可能會出現在三樓。看來只好常去晃晃了。意外的是這類的裝置藝術竟是最難保存的作品。體積較大是一個原因,其他像程式控制的部分就有電腦升級的問題。另一個是林玉山的《蓮池》膠彩畫,被拿來玩感官互動了。不但實地到蓮池收音,弄出蛙鳴蜂繞漣漪水聲,還模擬了蓮花含苞到開放的過程,裡面的動物也都會動,變成很生動的蓮池。

草地上有洪易的藝想世界,鮮豔討喜。看完典藏展可以順便散步過去拍拍照。

hong1.jpg
hong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