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部晨間劇!真實感受什麼叫做晨間劇女主角!

從螢幕畫面得知原來晨間劇從8:00播到8:15。我堅決反對出門前看戲劇。這樣是要怎麼好好上班啊!會分心想劇情吧!而且只看十五分鐘也太少了吧!所以我都一次看六集!

六集感覺很驚人。不過扣掉前情提要跟歌曲,一集也才十二三分鐘。看完六集跟看一集的感覺差不多。

廢話了一堆。實在從Legal High裏頭得知了晨間劇的存在後就一直有些在意那是什麼(古美門常罵小黛是晨間劇女主角)。

阿淺來了描述京都今井商家的兩個女兒阿淺(by 波瑠)和阿初(by 宮崎葵)在時代變遷當中努力生存的故事,相當勵志。在觀念傳統的家庭裡長大,阿淺對女性教育的內容毫無興趣,喜歡爬樹、相撲,想跟弟弟久太郎一起上學,好奇心跟求知慾備受壓抑跟責罵。跟阿淺是對照組的姊姊阿初,完全是千金小姐的典範,順從父母,輕聲細語,精通女紅跟古箏。兩人都在年幼時就被父母指婚,嫁到大阪的兩家大兌換商(銀行前身)。阿初的對象是山王寺家的長子眉山惣兵衛(by 柄本佑)阿淺則許配給加野屋的次子白岡新次郎(by 玉木宏)。姊妹倆個性一剛一柔,在時代變遷的波瀾中以各自的方式,堅忍地守護自己的家業,除了愛情與家族情感,也讓我們窺見了明治維新的日本社會。(雖然看到新選組出現時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劍心。)

雖然勇往直前的未來女企業家阿淺才是主角,我卻是在姊姊阿初身上感受到晨間劇女主角的積極向上。從阿初嫁進山王寺家開始,我就一直提心吊膽地想著阿初下一集會不會自殺。嚴厲的婆婆、冷淡陰沉的丈夫,毫無自由的內宅生活,甚至妹妹來訪都還被婆婆鎖進倉庫裡不准相見。堅守千金小姐風範的阿初柔柔弱弱地忍了下來,始終在崩潰邊緣。但在夫家破產後,卻堅毅地支撐夫家,甚至因為一起吃苦,感情親密起來。吃苦耐勞,永遠懷抱希望,簡直是阿信第二。

asa選角頗有說服力。阿初看起來就是嬌柔大小姐,阿淺眉目有英氣。

阿淺的丈夫跟他訂親的時候已經是青年了,但阿淺才十一歲。雖然旁白說在當時很常見,但聽到新次郎說「我從嬰兒時期開始看過阿淺幾次了,很喜歡他。」的時候,心裡還是忍不住說了:「你這個戀童癖!」一般人如果認識了嬰兒時期的某人,是不會把他當結婚對象的吧!

成功女人的背後,大概都得有個像新次郎這樣的男人。個性極為風花雪月的新次郎,對阿淺「不合婦道」的種種行事,非常寬容。而阿淺對於自己的丈夫絲毫沒有事業心的事,也非常乾脆地接受。所以兩人沒有爭執,反能互相欣賞。只是因為各有所好,在某種程度上來說也算聚少離多:晚上新次郎常常會出門學三味線、參加各種聚會;白天換阿淺出門學經商、有時還會遠行九州巡煤礦。新次郎雖然不管事,卻豁達體貼,常常在關鍵時刻給予阿淺支持跟守護。目前和情敵五代才助(by 藤岡靛)暗中較勁,不過當事人阿淺毫無所知,專心致志於煤礦事業。

asa2
我還是不太習慣玉木宏的古裝,尤其是那顆月代頭。看到阿淺爸爸換了西服,跟女婿說,「你也去理個髮吧!」的時候忍不住點頭贊同。可惜新次郎沒有就此去理髮。

繼續收看中。還蠻適合做為新年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