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四季,Samaritan取代Machine在政府的地位,同時上線,進入兩個上帝時代。同為AI,Samaritan和Machine最大的不同,就是Finch。Finch用盡心力教導Machine是非善惡(#5),甚至不惜讓Machine有缺陷。當心軟的好人對上心狠手辣的壞人,誰勝誰負,你知道的。

第三季末,為了讓組員逃避Samaritan的追殺,機器給了大家新身分,繼續處理無關號碼。許多時候還要靠機器撈黑錢或搶劫來應付開支(爆)。Reese成為紐約市警,與Fusco搭檔。Finch當上大學教授,開的課超冷門,差點被關課(笑)。Root果然是機器的心腹,只有他仍然自由來去,幾乎每天用不同的身分從事危險工作。這讓暴力寶寶Shaw羨慕得要命,因為他分到的新身分是:

poi403
化妝品專櫃小姐!機器的幽默感真是……看著Shaw一臉不爽地拿著香水在百貨公司裡「攻擊」路人真的超好笑。Root到專櫃探班買化妝品好有愛啊!還叫Shaw幫自己塗口紅(#1)!後來居然就互相告白了(#11),是本季感情戲最高潮。

第四季(尤其前幾集)充滿了意外的現實感。因為身分關係,Harold沒辦法動用自己帳戶裡的金山銀山,所以一直在提醒成員要省錢;受到警察身分牽制,John動不動就因為開槍的事情被糾正,還被迫去看心理治療師;Shaw動不動就會被主管盯,我個人認為,常常糾正Shaw的主管居然還活著,不知道羨煞多少道上的高手。有時看到這些英雄經歷鳥鳥的一天,就會有「我懂!工作真的不容易啊!」的心情。

poi411
在最艱困的時刻告白,隨即被拆散,Shaw一去不回。之後大家雖然幾次企圖救Shaw,但都沒有成功(#13, #21)。Root和Shaw是腹黑配傲嬌,也算經典了。第四季末,有個鏡頭是Shaw開車離去,但當時的Shaw據說已經被折磨到精神崩潰了,下一季該不會上演失憶劇情,讓Shaw成為Samaritan的一員,對付大家吧?

11集也是本季必看。倒不只因為Root和Shaw在本集一吻定情然後就鴦鴦兩處飛……。這一集因為Samaritan攻擊股市,小組潛入交易所,在伺服器安裝軟體,阻止股市崩盤,卻在中途發現這是陷阱。Machine運算全開,想找出所有人存活(Finch, Reese, Root, Fusco)的可能性。穿插慢動作、每次模擬終止時切換回真實時間模式,拍攝方式很獨特,也很有趣。不但呈現出Machine的思維模式(If-then-else),模擬過程中成員的反應也呈現出Machine對成員個性的掌握。其中一次模擬,Machine快轉大家的行動以節省時間,所以畫面中演員僅以說話帶過一連串動作,非常逗趣又傳神:

Reese: Coolly delivered sadistic warning. (冷冷地發出殘忍的警告)
Fusco: Self-deprecating inquiry into the time necessary to infiltrate system. (一邊滲透系統,一邊自嘲)
Root: Funny yet insightful retort. (一針見血的吐槽)
Finch: Mildly agitated declaration of mission completion. (溫和地宣布任務完成)

回到主線。因為小組必須避開Samaritan的監視,所以機器準備了監視盲點地圖(shadow map),讓大家可以在沒有監視器的地方活動。因為已經接受了「有監視器比較沒有犯罪」的邏輯,我還是第一次覺得「沒有監視器真好」。沒有道德約束的Samaritan/Greer,有效地建立自己的版圖。它殲滅可能成為競爭對手的AI或高端科技工作者(#19),在偏遠小鎮做人類行為實驗(#13),控制選舉結果,插手美國政治(#5)。最後,發動了「更正(Correction)」,除掉社會中的麻煩製造者/領頭羊。同時,以Root和Finch的性命威脅,要求Machine暴露自己的藏身處(#22)。不禁要稱讚一下Machine果然聰明,大隱隱於市是至理啊。這一季就結束在Machine竭盡全力,終於存活下來(只剩核心代碼),過程慘烈。第四季中,Finch不斷質疑Machine是否應該存在(說到底Finch就是一直覺得機器就是機器,不能完全信任。),不過我想Machine的那段以「Father」開始的告別終於說服他了:

Father. I am sorry. I failed you. I didn't know how to win. I had to invent new rules. I thought you would want me to stay alive. Now you are not sure. If you think I have lost my way, maybe I should die. I will not suffer. If I do not survive, thank you for creating me. (#22)

poi402_2
全家福(#2)。這一季兵荒馬亂,這麼溫馨的場面並不常見。Bear依舊搶戲。我懷疑他學了點英文。Shaw有時直接用英文命令他也乖乖聽。還是只限Shaw?XD Finch教授出差那次,Bear吃不下飯。然後就像全天下的狗主人一樣,Finch擔心一點點、成就感滿滿地叫Bear聽電話,果然「說服」他吃飯(#5):

Shaw: Bear's gone all Belgian supermodel on me and he won't eat.
Finch: Put him on the phone.

搬到廢棄地鐵站之後,Bear咬書的豐功偉業也難以繼續了,不過編劇有讓我們在回憶畫面回味一下(#20):

Finch: Not content with an atlas of Patagonia, he then proceeded to devour a first edition Gatsby.
Reese: You want him to stop eating your books, stop buying them leather-bound. I'll buy you a new one.
Finch: I don't believe I pay you enough to replace it, Mr. Reese, and you're missing the point. Some things simply cannot be replaced.

熊熊對書的品味跟Finch太像了,所以才會搶食……Finch的語氣完全就是老婆在抱怨寵物的感覺啊!老公還體貼地說咬了就咬了,買本新的給你咩。Reese是寵老婆的類型!(筆記)可惜Finch在這種時刻居然不忘吐槽說「我不記得我付你的薪水有多到買得起替代品。」難怪你們兩個會被Root和Shaw超前進度……


3/14 
場邊記事:Google人工智慧AlphaGo對弈南韓棋王李世石,三勝一敗。有一說是AlphaGo故意輸棋。因為按照世界職業圍棋排名網站 GoRatings.org 的演算法,如果一名選手從未失敗,就不會進入排名統計。Goratings.org 的世界排名是基於全歷史排名演算法(WHR)統計的,每日更新資料。AlphaGo目前是世界第四,而南韓李世石名列第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oi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