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懷疑有誰看了[腐][BL][雷]三個標籤還會進來讀這篇。XD

英雄是否應該接受世俗規範?這果然是民主時代才會有的議題啊!在英雄還受眾人崇拜的時代,為了維持正義就算拆了整座城市炸毀幾棟大樓也不會有人去做損害估計,但這個時代裡,沒有人可以說誰的命比誰珍貴,為了拯救世界到底可以犧牲多少人命就是很嚴肅的問題了。之前也有網友計算鏡頭裡的美國隊長究竟殺了多少人,最後統計的結果居然破萬(註)。幻視也指出,超能力者的出現和暴力事件的升級,兩者為正相關。為了做正確的事,可以付出多少代價,並不是少數菁英說了算,這樣的思維劃出了意見分歧的主軸,英雄的定義也因此重新討論,在我看來這是這部電影的大膽與創新之處。來自舊時代的美國隊長,勢必得為古典英雄捍衛英雄的權力,因此在內戰之後也就不得不退避了。也算某種世代交替吧!

civil1
先來看看誰打誰。上排是美國隊長領軍的陣容,下排是鋼鐵人為首的一方。雪倫和羅德沒有超能力,但他們也是重要的助力,所以放一下。*圖片所有權利屬於電影。

Tiger&Bunny的世界裡,英雄被媒體收編,成為娛樂產業的一環,徹底商業化。復仇者聯盟若真的接受聯合國監督,英雄就難免政治工具化了。這一點,我是贊成美國隊長的。只是隊長雖然感性又理性地對鋼鐵人說,「我們就為各自的理念而戰吧。」我還是覺得隊長你在這一集只是為了初戀而戰而已(指)!

總之!美國隊長3是大菜!很豐盛!美國隊長果然BL化了。不枉我第一天就衝進場,巴奇果然是隊長永遠的初戀!漫威宇宙也成形了,想要像之前那樣隨便挑一集就進場觀賞會越來越不容易。幸好作為本片前因的《美國隊長2》和《復仇者聯盟2》我都有看,所以沒什麼障礙,只有蟻人出場的時候讓我疑惑了一下。不過一看到他縮小也就想起他是誰了--看來蟻人的預告片有達到宣傳效果。

因為英雄任務難免誤傷平民(尤其是緋紅女巫新近炸毀一棟大樓的失誤,及《復仇者聯盟2》中的蘇科維亞一役),所以引發復仇者聯盟是否應該接受第三方監督指導(在此是聯合國)的爭論。鋼鐵人等因為罪惡感、維護世界安全、重新取得群眾信任,投贊成票。美國隊長因為不信任政治介入,投反對票。在少數服從多數的情況下,聯盟成員參加了簽署蘇科維亞協議的會議。就在此時,會場發生爆炸,主講人提恰卡國王死於爆炸,而失蹤已久的巴奇卻以頭號嫌犯的姿態出現在監視畫面中。美國隊長直覺地保護巴奇,鋼鐵人和黑寡婦都反對他的做法。急於為父報仇的提恰拉王子/黑豹出面攪局,爭論在衝突中不斷升級,最後演變為戰爭。

civil2
上層是復仇者聯盟是否應該維持獨立運作的爭論、下層是鋼鐵人與美國隊長為了巴奇開戰,夾心是人人想當復仇者(蘇科維亞受害者、黑豹、鋼鐵人),外酥內軟的三明治內戰,層次豐富!*圖片所有權利屬於電影。

美國隊長為了巴奇真的是什麼都不管了。我一直在思考,這樣一來美國隊長私情為先,跟第二集公私兩不誤比起來,格局縮水了,有點可惜。從冬眠中醒來,美國隊長其實一直和世界格格不入。巴奇雖然因為心智被操控,時好時壞,卻是他早年的摯友,也是他跟舊時代唯一的聯繫。這一集裡,隊長出席卡特的葬禮,伊人已死,抬棺的隊長卻仍是青年,這讓巴奇的存在更加無可取代。兩人在混戰的空檔閒談過往,包括年輕時做過的蠢事,把過的妹,美國隊長的神情是難得的開朗。而開場戰之所以會鬧到欠缺實戰經驗的緋紅為了救隊長而炸毀大樓,一部分也是因為美國隊長沒有注意到對手身上背了炸彈。而他沒有注意到的原因,是對手向他透露失蹤的巴奇的訊息,害他心神不寧。事後隊長說,「他一提到巴奇,我就又變成了布魯克林的十六歲少年。」這種話,根本是在描述想起初戀情人的心情吧~~巴奇一句「我沒有做」,隊長就拼死保護他;明知道巴奇做過不少壞事,也要為他分辯那是因為心智受到控制的結果。最後的對戰,隊長看著鋼鐵人,說「他是我的朋友。」鋼鐵人一針見血地回以「我也是你的朋友。」挑明了巴奇對美國隊長而言根本不只是朋友。隊長,你不用吻雪倫吻得那麼為難啊!這個新世界會為你跟巴奇祝福的!(灑花)

另一對很有發展潛力的是緋紅和幻視。雖然幻視是在執行軟禁任務,但萬分體貼地陪緋紅聊天,煮菜給緋紅吃,提振他的精神,跟緋紅對打也特別小心翼翼,真不知是太紳士還是太喜歡。最後緋紅在懷裡,幻視的一擊居然也就這麼力道失準打壞羅德,唉,這筆帳可難算了。

要不是蜘蛛人和蟻人出場搞笑,這部戲會非常沉重。這大概是史上最嫩的彼得帕克,看起來就是個小朋友,其蜘蛛絲和嘴碎的功夫同樣讓對手受不了。蟻人也是話多,有點瘋瘋的,一個房間裡如果同時有蟻人蜘蛛人和鋼鐵人,其他的英雄應該會瘋掉吧!

P.S. 最後意外出場的是我們的華生醫生!想不到Martin Freeman也加入復仇者聯盟的演出了!Benedict Cumberbatch 會跟著來嗎?上次兩人好像也是一前一後出演哈比人的……。預告片時在哈姆雷特裡看到BC,才想起來今年是莎士比亞逝世400週年。有點想看BC的哈姆雷特!還是該等DVD?但又怕不會出DVD……Alas, to see or not to see? That is the question!

P.P.S. 巴奇的處境讓我想到,對精神失常的犯罪者從寬處置,雖是法庭慣例,但這個精神失常者如果剛好擅長殺人,那難道被殺的人就只好倒楣嗎?同時為加害者和被害者的巴奇確實讓人同情,但我難得的與鋼鐵人的心情共鳴。巴奇回冷凍睡眠艙是好的,此題無解,先冰一冰好了。


註:CAPTAIN AMERICA Movie Kill Count Supercut (Plus Robots) 機器人也算,有點爭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復仇者聯盟 華生醫生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