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幾年前在公視上播過的德國影集。可能因為題材的關係,播出的時段比較晚,我有時看著看著就睡著了,始終沒有看完。(前陣子有重播,結果時段更晚。)是非常好看的影集,嚴肅當中有著黑色幽默,有機會一定要重看。

這是一個律師描述自己所經歷過的案件,難得的是不帶批判地呈現出案件的原委,所以我們得以用律師的角度來看待案件,當然就不能期待看到善惡有報,反倒是會看到比較多嵌在光怪陸離的案件裡的人性片段。里歐納盡力為客戶在法律的界線內爭取權益。但呈現出來的不是尖銳跟不擇手段,而是智慧和寬容。

crime1
從第一案開始就深深地吸引了我。開場是深夜巴士站。兩個混混想殺人取樂反而被看似路人甲的殺手一招擊殺,多少令我想起疑犯追蹤初登場的Reese。殺手被捕之後一言不發,為了確認犯人知道自己的權益,執法單位因此用十六種語言宣讀他的權利,令我印象深刻。也像Reese一樣,警方完全無法追查他的身分。因為有旁觀者證言跟監視錄影,他們認為他的殺人是正當防衛,但卻也不情願就這樣釋放這個沉默的殺手。

調查還是進行了。當事人因為殺人被起訴,主要是針對是正當防衛或過度使用暴力的部分。有趣的是,律師跟檢方在當事人一言不發的情況下就辯論起來了。經過法條的討論和意見交換,法官當庭開釋了當事人,既然他在受傷之後才反擊,而過度冷靜畢竟不能算犯罪。

這讓我想到前陣子新聞上看到,家裡遭小偷,明明正當防衛、卻被判防衛過度的倒楣屋主。法官真的好過份……

crime2
飾演里歐納的Josef Bierbichler,在劇中的造型大概就只有脫帽和不脫帽兩種(毆)。演技很好,給人一種沉穩值得信賴的感覺。

懷著「我要看德國版疑犯追蹤」的心情看了第二集,結果第二集完全走黑色幽默路線,有黑色追緝令的味道。

富豪多奈田先生的家裡遭小偷了。三個話多的笨賊,因為認識清潔婦,而得知了這棟豪宅保險箱的位置。闖了空門,整塊保險箱連水泥挖走,再用盡各種工具打開,果然裡面鈔票多多,名錶不少,還有一個黑沉沉,不起眼的陶製茶碗。分贓分得開心,看似順利,警方也查不出線索。只是不久之後就被老大發現了。海扁了三人一頓,波可先生要求分一半現金,還要了所有的贓物。

但這是波可先生倒大楣的開始。茶碗是多奈田的傳家寶,而有黑道背景的多奈田絕對不是吃素的。在波可先生被殺之後,笨賊們終於意識到自己惹了多大的麻煩,前來委託律師先生交還贓物贓款,當然,不能曝光三人身分。

律師先生硬著頭皮上陣,雖然緊張但表現得還算沉靜。多奈田是很有古風的黑道,兩軍交戰不斬來使,東西收下放里歐納走人,之後自行展開調查,該殺該砍的一個也沒放過。里歐納鬼門關前走了一遭,全身而退。

然後當然就越來越好奇了,看了第三集。這是一個罪犯家族的么子為哥哥脫罪的故事。完全是鑽「親人可以拒絕作證」這個漏洞的一場詐欺。可是手足情深的部分很感人。卡林法塔瑞斯先生上面有八個哥哥,每個人都頭腦簡單,前科一大串。當卡林法塔瑞斯寫程式駭進銀行的時候,哥哥們教育他,要錢就去搶銀行就好了。發現他的頭腦可以讓他輕易地賺取金錢,他開始買賣股票,看書,上大學,過起不一樣的人生。家人不知就裡,還以為他在哪裡販毒,而且混得不錯。這時候,他最喜歡的瓦里德哥哥因為強盜罪被指認了,儘管沒有物證,他還是面臨五到十五年的牢獄之災。他決定想辦法救出哥哥。

穿上運動服,他裝成跟哥哥一樣教育程度低落,上法院指證,犯案的是另一個哥哥伊曼。伊曼和瓦里德身形面貌相似。案發當時伊曼在黎巴嫩,他的指證救了瓦里德,不會傷害伊曼,但現在他面臨偽證罪,所以他去找里歐納律師。里歐納教他靜觀其變,最後果真不了了之。

還有一集是很恐怖的愛情故事。安靜的菲納醫師在一個安靜的早晨用斧頭砍死了妻子,之後自首。他的妹妹請里歐納為他辯護。菲納在婚姻中其實一直受到對愛情沒有安全感的妻子的精神凌虐,卻困在自己的結婚誓言當中,無法和妻子離婚。呈現出夫妻關係的複雜。殺人犯其實是受害者,而且是一直以來受人尊敬的醫生。有心為他脫罪的里歐納,卻也沒有十足把握。最後的蘋果,讓人覺得如釋重負,又不免哀傷。

同名小說在台灣有出版。本來想找來看,卻因影集沒看完,遲遲不想動。影集的個性很強烈,我猜小說的味道會很不一樣。不想在一邊還沒結束之前就動另外一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