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可波倫所拍攝的紀錄片,探討食物與健康的關係。整體來說大概都是大家已經知道的一些知識。公視這一連串的紀錄片,對於食安風暴後的現在,提出了一些提醒和解決。與其期待政府立法、監督,消費者的拒絕才是符合市場機制的反制之道。

對於該怎麼吃才對,波倫提出幾個原則:

1.吃食物,不要吃加工食品
2.盡量以植物為主,少肉多菜
3.多吃各種顏色的食物
4.不過量
5.以水為主要飲料

他也提醒我們:「對於食物我們是有力量的。農民市集的興起、有機農業的興起、食物運動的興起,這些都不是政府主導的,而是消費者的意志。」

food

過去三十年來,美國兒童肥胖症的比例大幅增加;甚至誘發第二型糖尿病,代謝失調。從這個事實切入,麥可波倫探討了加工食品的問題:高糖、高鹽、高脂。然而,食品好存放、便宜、方便、美味的特點,讓人們高度依賴。到了今天,加工食品甚至佔了飲食的六成。食品加工強調營養素的添加,脂肪的去除;但添加過程中往往造成新的問題,例如脫脂食品為了保持風味反而添加過量的糖等等。到頭來,種種添加只是食品加工業的行銷策略,想要健康,就不能貪圖方便,要好好地吃新鮮的食物。

另外一些研究則顯示出人對吃東西的漫不經心。譬如盤子的大小直接影響人們拿取食物的多少;食物出現在眼前的順序也影響了人們的選擇。他們在自助餐廳中發現,出現在眼前的前三樣東西,會占據進食者的盤子的三分之二。雖然我對研究結果有點存疑就是。

片中有一個觀點倒是很有意思。他說到纖維可以減短食物滯留大腸的時間,也是好菌的食物。吃東西不只為了自己,也為了體內的「人體微生物群」。所以人體也是一個小生態系,平衡和多元化都很重要。這一點倒是和中醫的整體觀遙相呼應。就在食品科技已經達到頂峰,各種萃取、添加、組合、模擬都有可能的現代,我們轉了一大圈還是只能承認最貼近自然的方式就是最養生的方式,有點諷刺也有令人省思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