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終於把小說看完了。這本誠品特賣會上買來的書我整整看了一年多。一開始很專注後來越看越隨便,很像以前寫數學參考書的感覺:前幾章寫得很認真,後來挑著題目寫,最後數頁到數十頁間是空白的。我很想找個藉口但還真的找不到。唯一的辯解是這不是我一年多來唯一讀的書。

其實P.D. James的布局很緻密,甚至還引用了Jane Austen其他小說的小段情節(註1),讓讀者有找彩蛋的趣味。大部分的角色都性格和關係都忠於原著,大概只有Fitzwilliam變了個人。不過作者也給了解釋,因為他繼承家業之後感到責任重大,才會從談笑風生變得勢利,一心想娶Georgiana(的家世)。但是我就是沒有辦法覺得這本小說很好看。該怎麼說……有點拖泥帶水,看起來很不痛快。

總之,這本書與其說是續集,不如說是一個平行宇宙吧。Wickham 重蹈了覆轍,只是引發的連帶損害更大一些。在男人們跑來跑去地查案、上法庭,聽審判時,第一個發現真相的卻是Elizabeth。儘管有兩人因Wickham而死,Wickham 最後仍然全身而退,再次帶著Lydia遠走,而且這次走到美國去了。讓人驚嘆這個壞男人的好運。

Louisa有一個已經安排好的婚約,可以當上管家太太,卻愛上了Wickham,和他生了一個小孩。書末Elizabeth想到Louisa最後會嫁給管家,而他和Wickham的過去很快就會成為褪色的記憶,但想到此處,Elizabeth卻感到一陣遺憾和心痛(註2)。未嘗不能視為Elizabeth曾經愛過Wickham的證明。假使當初Elizabeth和Wickham在一起,也許最後的下場也跟Louisa一樣淒涼吧。但Louisa畢竟有一個可以實踐的婚約,又勝過Elizabeth當時的處境了。

整本書讓我覺得有趣的地方有二處。一是Darcy一直到第58頁才開口(我指的是有引號,直接引述的台詞。),而且用了很多問句,感覺很不像他(註3)。二是作者用鄰人的觀點八卦了Elizabeth嫁給Darcy的原因,而且意外地有說服力。

剛剛Google了一下,發現BBC有把這個故事拍成電視劇。有點意外。實在不覺得有好看到BBC會改編啊!不過Pamberley莊園還是很漂亮。


註1:196頁,提到sir Walter Elliot和兩個女兒的處境。《Persuasion》
310頁,Louisa和Wickham的私生子最後送給了Mrs. Martin,Emma的朋友。《Emma》
註2:"Wickham, whatever his faults, was a clever, handsome, and engaging man, and Elizabeth wondered whether, during their time together, Louisa...had been given a glimpse of a different and more exciting life.... Her future would lie as a parlourmaid at Highmarten, wife of the butler, and in time Wickham would be no more than a fading memory. It seemed irrational to Elizabeth, and rather strange, that she should feel a twinge of regret. " (p.312)

註3:"My God! What does that fool of a coachman think he's doing? He'll have the whole chaise over! This is madness. And who on earth are they? Elizabeth, is anyone else expected tonight?" (p.58) Darcy這句話等於為事件揭開了序幕。也蠻好的,畢竟他是主角嘛。換言之我們看了58頁的八卦與廢話才進入主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