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浮世繪—東京富士美術館典藏精選展@國美館202展覽室 2016.6.4-7.31

人好多。應該早點去看的。看完想買個明信片,結果賣光光了,展覽畫冊據說也銷售一空。策展者應該很開心。

這次的畫作是東京富士美術館借展。「浮世」意指現世。畫作描繪世間生活百態,江戶幕府時代商業發達,而休閒、旅遊、戲劇等主題更讓浮世繪給人一種世間繁華之感,很容易引發共鳴。展出作品的年代大多集中在19世紀。依主題分類。風景畫是名家葛飾北齋的《富嶽三十六景》和歌川廣重的《東海道五十三驛站》主場。葛飾的主題是富士山,所以就是在不同的地方看到的富士山。但那些不同的地方所呈現出的日常景象、風俗民情和畫家的觀點,正是其精微處。歌川的驛站系列受葛飾啟發,但更像旅遊誌。我想當時攝影尚未風行,所以浮世繪大概就滿足了大家想看看這個美麗世界,知道什麼好看好玩的好奇吧。

我比較喜歡演員畫的部分。以現在的話來說,就是電影海報跟劇照。 雖然裡面的故事我知道的只有牛若丸和弁慶……不過只要電影海報夠美,還是很吸引人的!

浮世繪2
木刻版畫劇照!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真是非常奢侈。我記得慕夏也為文藝復興劇院畫過不少宣傳,同樣精美絕倫。科技不太進步果然鼓勵技藝?現場播出的影片探討了浮世繪對印象派的影響,和兩者之間的相似處(由都市人的觀點出發所進行的創作,著重在周遭生活的描繪),但我覺得,在某些層面,浮世繪更接近新藝術,像是演員畫這個部份,還有後來作為茶業、瓷器等商品包裝傳到歐美的部分。

浮世繪3
不只是人物動作表情,服裝,佈景的細節也很講究。主題多是淨琉璃的戲劇演出。題字是演員名字和所演出的角色。

浮世繪1
不過主打還是這一幅啦!逛到第三圈才終於等到可以看的空隙:葛飾北齋的富嶽三十六景:神奈川沖浪裏。現場並以此畫為例,說明木刻版畫套色的方法,並展出山櫻木的木雕版和顏料刻刀等。我覺得日本人的完美主義真徹底。明明是版畫,套色套下來居然有水彩畫漸層濃淡的感覺。據說山櫻木偏硬,所以要在上面刻畫是需要真功夫的。我一直很喜歡版畫。因為可以複製,版畫在藝術和印刷品中間微妙地擺盪著。而浮世繪也介於藝術和現世生活中間。我喜歡這種形式與內容的呼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