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理書籍時看到笑傲江湖,就翻閱了一下。

儀琳突然問道:「師父,令狐大哥後來不幸喪命,是不是因為……因為見到了我,這才運氣不好?」
定逸怒道:「什麼『一見尼姑,逢賭必輸』,全是胡說八道的鬼話,那也是信得的?這裡這許多人,都見到了我們師徒啦,難道他們一個個運氣都不好?」
眾人聽了都臉露微笑,卻誰都不敢笑出聲來。(《笑傲江湖》,p.129)

我後來想想,這些人好像還真的「一個個運氣都不好。」

這裡的「眾人」,根據書上描述(p.109-),有原本在花廳的19位武林前輩。有提到名字的有泰山掌門天門道人、恆山定逸、青城掌門余滄海、雁蕩山何三七、判官筆聞先生、衡山劉正風、還有後來進來的勞德諾、天松道人,想來在場也有這些人的門人弟子若干。劉正風呢,差一步就可以退隱,跟曲洋笑傲江湖,卻過不幾頁便慘遭滅門。余滄海遭到林平之報復,他的青城派也覆滅了。天門道人在五嶽倂派時中計,最後戰死。勞德諾先是練功走火入魔、後又被任盈盈跟大馬猴銬在一起,下半輩子很狼狽。天松後來沒再出場,但推想起來,如果沒死在泰山派的內鬥,也可能在思過崖石壁觀劍時,死在左冷禪一干人手裡。除了後來不見人影的何三七和聞先生,下場都很慘。

當然,江湖風波險惡,金庸筆下又向來殺人無數,跟有沒有看到尼姑也沒什麼關係。只是定逸的無心之言,對照後來眾人運氣很不好的下場,總還是讓人覺得言有言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