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季是完結篇,只有13集。有些不捨地跟這個系列說再見。

第五季的片頭旁白真是太精彩了!給製作團隊按讚!在Finch一貫的台詞中,插入了Greer的旁白,Finch的聲音和Greer的聲音交錯,中間還有間歇性的跳針和機器雜音,完全體現了Machine和Samaritan的戰爭。那句"But to it, you are all irrelevant(但對它而言,你們全都無關緊要)" 和 "if you stand in its way...(如果你們阻礙了它⁢…)" 後面沒有說出口的點點點,特別令人毛骨悚然啊!

Finch: You are being watched. The government has a secret system...secret system...
Greer: A system you asked for to keep y-y-you sssafe.
Finch: A machine that spies on you every hour of every day.
Greer: You've granted it the power to see everything, to index, order, and control the lives of ordinary people.
Finch: The government considers these people irrelevant. We don't.
Greer: But to it, you are all irrelevant. Victim or perpetrator, if you stand in its way...
Finch: We'll find you.

反正是最後一季了,所以劇組大放送,在Samaritan給Shaw大洗腦的過程裡奉送了Root和Shaw的床戲--雖然只是假想過程,而且,與其說是床戲,不如說是打架砸東西(同情地看著畫面裡的家飾擺設)。可憐的Shaw每天被Samaritan洗腦,搞到虛實不辨(坦白說連身為觀眾的我都看到虛實不辨了),最後在一次Shaw以為又是模擬的歷程中,為Samaritan扣下板機,完成了殺手任務。Shaw知道真相後幾乎崩潰,而千方百計試圖找到Shaw的Root在一次任務中送出的密碼安定了崩潰邊緣的Shaw。Shaw在被整得半死不活的時候,還是越獄成功,在第九集正式回歸團隊,成為在最後一刻仍有發揮的戰力。Shaw越獄那一段有著意外的喜感,別錯過啊!

poi503
第五季的Shaw每次都慘兮兮出場,錢難賺啊!

如果第四季很慘烈,那第五季更慘烈。Finch的最後計畫展開,準備工作從Root和Finch窮盡一切努力重建Machine開始。然而,甦醒的Machine經歷了一段不太靈光的復原期,把小組搞得手忙腳亂。

poi501
像這種大集合的場面,這一季當中越來越少。

Samaritan剷除異己的手法越來越殘忍,也越來越細膩,除了Finch等人大概是沒有人有能力知道真相了。(就算知道大概也馬上就被「處理」了。)Finch利用偷來的惡意軟體重構Samaritan,然後把兩台裝載了Machine和Samaritan核心代碼的電腦關進法拉第籠(Faraday cage,可以完全屏蔽電流),讓Machine和Samaritan在離線環境下對戰,希望Machine可以因此更加了解對手。但看著超過百億次模擬對戰中一次也沒贏的Machine,Finch心情沉重。此時Root再次提出應該讓Machine採取更激烈的手段,兩人激辯也再次登場。基本上我覺得Root尊機器為神,應完全授權、Finch視機器為有潛在危險的AI,需加以監督的立場,從一開始就沒變過。但Root寧願豁出性命也尊重Finch決策,令我很佩服。

隨著劇情進展,Finch心中的藍圖也越來越明朗。而為了實施最後計畫,Finch也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脫隊行動。最後一集,「歸零」(Return 0),眾人再次團隊行動。Finch和得到聲音的Machine長談,點出了兩個重要的主題。一是「人是什麼?」在Machine學習、了解人類的過程中,他發現人往往在某些片刻--尤其是死前的片刻--展現出真實的性格。如果一個人死後能夠被許多人記住,能夠持續影響他人,那這人就是不死的。另一個,則是無數的「假使當時Machine沒有問世,我們這些人會在哪裡,過著什麼樣的日子」的模擬計算。Machine告訴Finch這些人可能的、未發生的未來。包括Nathan跟Finch仍然在科技業大富大貴,但Finch卻永遠不會遇見Grace。Reese也許早早死去,Carter順利升官,Fusco依舊是個腐敗的警察。時間的歧途開展,而我們看見原來的結局也許對一些人比較好,但對另一些人來說卻未必如此;也許在某部分比較好,但另一部分卻未必。雖然是不證自明的事實,但在一直以來執著於創造出更美好世界的Finch來說,不啻當頭棒喝。即使造了神,在「人」這個變數面前,未來仍是未知。然而,努力會留下軌跡,即使結果不能如意,過程仍然不會失去意義。

雖然在一片慘澹中結束,劇組算是在旁支給了一點點光亮:即使Machine毀了、團隊滅了,還是有一些曾經得到Machine幫助的人,繼承著Finch的理想,在別處、用自己的力量和專長展開救援任務。讓世界變得更好不是一兩人的意志可以達成,但,當這一兩人持續影響他人,當多數人都願意為了讓世界變好而努力,那麼,結局或許有所不同。

最後一季實在太沉重。幸好我們有不管情況多麼糟、只要不涉及Shaw都能亂開玩笑的Root。第五集,Reese失聯,所有人都以為他被Samaritan那邊的人怎麼了,最後Reese終於打了手機時,Root和Finch都緊張兮兮,發現Reese沒事後,Root隨口就開了玩笑:"I guess we can take Helper Monkey off the endangered species list." (看來我們可以把你家的猴子從瀕臨絕種動物名單中剔除了。)

poi502
此時的Reese。欲知詳情,請觀賞第五集~

第五季是一個很長的篇章,各集關聯性比較高,建議從頭看起。


*圖片所有權利屬於原劇。

-------------(分隔線。有洋蔥。有BL。慎入。)---------------

頂樓的道別。

Finch: This is the wrong building.
Reese: Right building, Finch. For you.
Finch: What are you doing?
Reese: Me and the Machine have had a long-standing arrangement. A deal. Told you. Pay you back all at once. That's the way I like it.
Finch: No, I told you. It's supposed to be me alone.
Machine/Root: Sorry, Harry. Deal's a deal. You know as well as I do that he wasn't gonna let you di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oi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