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理頻道免費播放中,收視期限到11/8 23:59為止。點以下的連結就可以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Y8LD9er7lE

從京都議定書(1997)開始,全球暖化的議題漸受重視。然而,這個議題是眼前的經濟對上數十年後的環境,所以當它遇上政治,一切無解。然後,前美國副總統高爾(Al Gore)巡迴演講暖化議題,並拍了《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2006)》。高爾指出全球暖化的科學證據,來反駁認為全球暖化不明顯或尚未被證實的人,並希望藉電影喚醒大家的危機意識,以期延緩暖化。台灣拍的《正負2度C》(2011),論述大抵根據高爾,探討了全球暖化對台灣可能造成的傷害,包括國土損失等。加上台灣人口稠密,土地脆弱,恐怕淪為氣候難民。

今年,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拍攝了《洪水來臨前》,從現代生活的主要能源--化石燃料出發,探訪滿目瘡痍的地球環境。出任聯合國和平大使的他,也訪談了許多重要人物,包括地球聯盟的科學家、美國總統歐巴馬、教宗等等。「我們能夠在為時已晚之前,阻止災難發生嗎?」影片呈現的內容比上述所有的紀錄片更悲觀。然而實事求是的科學家給了一線希望,他說,畢竟大家之前對這個問題感到困惑(指有些人認為暖化議題尚未證實或並非人類活動造成)……,我們現在已經找到問題了,接下來只剩怎麼做而已。

從《不願面對的真相》到《洪水來臨前》,很難想像一項議題歷時十年,還是停留在喚起大眾意識的階段。我卻想起多年前讀的《上帝的指紋》。聖經與不同地區的神話中都記載過毀滅生命的大洪水。作者Hancock大膽假設,在這場洪水之前,人類文明也曾到達頂峰,這就是為什麼古文明裡常有超越近代的科學成就的原因(像金字塔建築)。在海平面上升之後,我們是不是也將經歷這樣一場大洪水,而使人類文明必須重新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