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是為了BC才看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不過史巴克和寇克的互動讓我有種懷念的感覺,所以這次看到續集就把DVD帶回家了。

這集換導演了,不是JJ亞伯拉罕,而是林詣彬。

企業號艦長寇克遇到了瓶頸期。日復一日地在浩瀚的宇宙中前行,在不知為何而努力的迷惘中載浮載沉,想要辭去艦長一職。被寇克推薦為艦長接班人的史巴克,此刻正決定要繼承父業,回瓦肯星當外交大使,也打算要離開企業號。這對心事重重的搭檔,在電梯裡交換了「我有事要跟你說」的簡短對話後,企業號就出事了。

beyond10
飾演史巴克爸爸的Leonard Nimoy在2015年去世。片中借史巴克的思念向他致敬。

總之,寇克因此忙到忘記自己的迷惘,直到遇到另一個迷惘之後迷失的富蘭克林艦艦長克羅才想起這回事。史巴克則是認知到寇克沒有自己不行,默默打消離開的念頭。直到各自決定留下來之後,兩人才發現,自己當初差點被甩,而且身旁的人都知道,只有彼此以為一切都是內心戲。

就這樣,企業號犧牲大我,不惜遭到劫持、讓船員全員被綁架,終於留住了自己喜歡的艦長和大副。企業號不愧是星際聯邦最先進的船艦。(……你確定是這種故事嗎?)

本集結束的時候,寇克終於有點成熟艦長的感覺了。問題是,仍舊是很會給成員添麻煩的性格。我只能說,任性的艦長都是一流的屬下寵出來的……成員們不但自立自強,還可以救援艦長,完全就是隨時有人可以坐上艦長座椅的超強團隊!

beyond7
(潔拉:在說我嗎?)

beyond21
(史考特:是說我吧?)

好吧成員沒有全部被綁架,不然就演不下去了。總要有人出來救人跟反擊吧?逃脫者其之一,輪機長史考特。大家應該還記得他在闇黑無界裡可靠的模樣。落單的史考特遇到倖存者潔拉,建立起信任關係,為之後的救援任務立下基礎。我很喜歡潔拉這個角色。身為倖存者,他背負著父母慘死的陰影,獨力生活,同時有強悍和脆弱兩面。他住在古董艦富蘭克林艦裏頭,而且把它打造成有一定舒適度的家。之後大方將自家借給逃脫小組拍電影反擊之用。

beyond14
逃脫者之二,史巴克和醫官老骨頭。史巴克這次身受重傷,幸好醫官在他身邊,才保住一命。可是對醫官的冷嘲熱諷懷恨在心(?)的史巴克卻對醫官頤指氣使,最後還不顧當事人反對,硬把醫官拉進他所不擅長的任務。明明就是霸凌,可是我怎麼覺得欺負人的史巴克好可愛……寇克你有情敵喔!(醫官:並不是好嗎?!)醫官既跟寇克喝酒談心,又跟史巴克並肩作戰,是本集最受人羨慕的角色!(醫官:……只有你會羨慕吧?)

beyond13
逃脫者之三:寇克和契可夫。寇克因為相信了逃難者的片面之詞,搞丟了企業號。寇克深知被騙一次是對方的錯、被騙兩次是自己的錯的道理,迅速修正錯誤,全力投入救援任務。寇克騎著PX70救援潔拉的段落好帥!

beyond16
遭到俘虜的企業號成員。以烏胡拉和蘇魯為首。跟之前一樣,電影拍攝都聚焦在主要角色的行動,只有一些鏡頭會讓我們想起企業號是大船,上面有很多人。蘇魯被強制出櫃了,在約克鎮的時候蘇魯的愛人抱著小女兒一起來接他。其實我比較想看寇克和史巴克勾肩搭背……不過寇克最後熱情告白:「沒有你我怎麼辦呢,史巴克?("What would I do without you, Spock?")」也是讓我有點滿足啦。

beyond22
(寇克、史巴克:雖然我們沒有勾肩搭背,我們有一起搭電梯。)

勇敢的烏胡拉這一集差點和史巴克分手。狀況外的史巴克莫名其妙被甩、又莫名其妙追回烏胡拉的芳心。項鍊/追蹤器的對話深得我心:

Spock(S): Uhura wears a Vokaya amulet which I presented to her as a token of my affection and respect.
Bones(B): You gave your girlfriend a radioactive jewelry?
S: The emissions is harmless, Doctor. But its unique signature makes it very easy to identify.
B: You gave your girlfriend a tracking device?
S: That was not my intention.

史巴克臉上那種從困惑到恍然的表情好經典!瓦肯星人的「愛與尊敬」真不是普通人類消受得起的啊!烏胡拉果然是狠角色!XDD

這部電影的另一個焦點當然就是老古董富蘭克林艦對戰新科技企業號。雖然創造出時空錯置的趣味,但也讓人有些失望。畢竟這是科幻片,即使天馬行空,即使有不合理處,也想要看看劇組對太空探險和未來世界的想像。然而,企業號上的科技是多年前決定的,富蘭克林艦則是以現在為未來的過去……也許回顧過去比創造未來容易,但這樣打安全牌,好像有點對不起開場白:

「宇宙,最後的邊疆。這是星艦企業號的航程。它的任務是探索未知的新世界,找尋新的生命與新文明,勇敢踏進前人未至之境。」
("Space: the final frontier. These are the voyages of the starship Enterprise. Its continuing mission to explore strange new worlds, to seek out new life and new civilizations, to boldly go where no one has gone before.")

我想看前人未至之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