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mz -グリムス ゴミ分別-
其實我不太喜歡中文譯名。戀習曲算什麼東西?就像閨密門。閨密干政就閨密干政,閨密門算中文嗎?(隨便抱怨一下。)

反正,就像英文片名一樣,這是兩個失意音樂人的重新開始。Dan(by Mark Alan Ruffalo)是剛失業的唱片公司製作人。跟妻子分居,被女兒瞧不起,酗酒中。他在酒吧裡看見Gretta演唱。Gretta(by Keira Knightley),自由創作人,剛被也是創作人、一夕成名的男友Dave(by Adam Noah Levine)劈腿,流落紐約。他在酒吧演唱自己的曲子,卻勾起了Dan的靈感和創作慾,想跟他簽約。他把Gretta介紹給前公司的老闆/夥伴Saul,Saul卻嫌Gretta還不成熟。不服氣的Dan決定自行錄製專輯。他們找來身邊認識的音樂人、Dan的女兒、路上的小朋友,在紐約各處現場錄製歌曲,讓紐約街聲也成為歌曲的一部分。當專輯終於完成,Saul大為驚豔。Gretta要求Saul讓Dan回公司任職,並指出合約中創作人拿一成、唱片公司分九成不合理,尤其這張專輯獨力製作,唱片公司根本沒有出到半分力氣。Saul笑笑,提醒Gretta依附公司能享受到的保障,讓Gretta回去考慮。

在此同時,Gretta的前男友Dave也在唱片公司的栽培下順利獲獎,開個人演唱會。他們談了分手、互相評論對方的專輯。和Gretta相反,Dave走進商業體制,做出妥協。藉著《Lost Stars》一曲,影片討論了音樂到底該討好聽眾還是該忠於作曲者的原意。雖然沒有對錯,但最後Dave在演唱會中選擇了自己的版本而非Gretta原本的編曲時,Gretta理解到兩人走向不同的道路,只能分手。Gretta含淚離去,但也釋懷了。最後決定在網路上以一美元的代價自主發行專輯。因為有Dan的音樂名人好友在Twitter上推薦,一天之內就賣了一萬張。

電影以男女主角兩人療情傷的過程,帶出唱片產業的轉變,加上好聽歌曲和紐約地景,走清新路線,看起來也舒服。最後男主角回到原先的家庭和妻子修補關係,女主角卻分手收場,中間一度浮起的些許曖昧氣氛也就沒了,算是不落俗套、卻讓我這個庸俗的觀眾有點悵惘的安排。

begin_again_2
Mark Alan Ruffalo明明有張好男人的臉(雖然鬍子該刮了),螢幕情路怎麼都不順呢?浩克不能和黑寡婦在一起,Dan又不能跟Gretta在一起……

begin_again_1
Gretta和Dave的故事其實很典型。原本並肩前行的夥伴,在一個人先成名後,關係變質。不過,Gretta僅憑Dave的一首創作就察覺他劈腿,真是神人。我看到那一幕都傻了。Dave能挨神人一巴掌,也算榮幸。

begin_again_3
Keira Knightley在劇中的服裝都很簡單隨性,若非她的美麗和獨特氣質,很容易穿成路人甲。因此,我實在看不出Gretta有什麼能耐可以指導Violet挑衣服。還是藉由拉Violet參加錄音來修補Dan父女關係的安排比較有說服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