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傳奇,這個城市的傳奇就是擺渡人。擺渡人幫助別人解決問題。所有失意的人,我們都稱之為『落水者』,擺渡人的工作就是儘量幫助這些落水者縮短失意的過程。」

ferryman2
擔任擺渡人的酒吧老闆陳末(by 梁朝偉)有點玩世不恭,卻又非常可靠。雖然名叫陳末(沉默),卻是全戲話最多的男人。他的酒吧房東管春(by 金城武)偶爾也幫忙接下擺渡委託。酒吧還有幾個好友兼股東。人屆中年,大家都有自己的陳年舊傷。平常嘻嘻哈哈,社會功能正常,甚至比正常人還嗨,一旦舊傷發作,隨時可能暴斃。陳末有何木子,管春有毛毛。儘管渡人無數,讓無數委託人「好了,走了」,卻唯獨渡不了自己。

馬力(by 陳奕迅)正面臨人生最低潮:音樂事業失意,交往六年的女朋友跟他分手。他把房子車子都送給了女朋友,自己酗酒度日。小玉(by Angela Baby)收留了他,想要讓他振作起來,但是直腸子的他卻不知道該怎麼做。陳末於是說,要教他成為擺渡人,讓他去擺渡馬力。

陳末自己不出手、卻提案教小玉,我想,比起馬力,他更想擺渡的是小玉吧!透過執著痴情的小玉,中年的陳末得以用旁觀者的角度,重新檢視自己年輕時的舊傷。而小玉上岸了,陳末也得到了救贖。那道情傷雖然還是一道疤,但至少已經不會致命了。

因為是這樣的情節,本來應該是非常催淚的。不過,電影選擇以喜劇誇張的方式呈現,拍出另一種風貌。進電影院之前就知道擺渡人評價兩極。看了之後覺得難怪評價這麼兩極。王家衛善講情,總是能用平凡的細節椎心刺骨。然而,這部電影一半王家衛、一半不是;感動推展到一半,就被嘻笑怒罵蓋過;相對地,嘻笑怒罵推展到一半,也被感情戲拉回,兩者都不能淋漓盡致。而擺渡人陳末渡人無數,唯獨渡不了自己,其中的反諷與為何如此的疑問,雖然在小玉擺渡馬力的過程中得到解答,但堆疊的情緒一再中斷,感動也跟著稀釋。

管春的支線是電影裡我最喜歡的。管春和毛毛(by 張榕容)的青春戀曲,因為一場意外、毛毛失憶而中斷。十年之後重逢,管春毫不猶豫地衝了,重新追愛卻一直踢鐵板,但管春奮不顧身,耍白痴到底,令人敬佩。不管是重出江湖的出場,餅王傳奇的崩壞,八神庵跟草薙京的比喻,只差一步了還迷路到南極,都閃光無限,提供了很多歡笑。

ferryman1
失憶後的毛毛不知為何只做得出難吃的餅。陳末後來找到退休的餅神(by 金士傑),要他傳藝。餅神卻說,餅王(毛毛的爸爸)的餅之所以好吃,是因為他一心做餅。當初毛毛的媽媽也是被他趕走的。管春跟毛毛完全是破鍋配爛蓋,套句陳末的話,有些感動只有當事人才會懂,旁觀者看來完全莫名其妙。不過我倒是被這句台詞感動到了,還上網去Google這兩個人到底是誰:

「我是八神庵,你是草薙京,這兩個人啊,一輩子糾纏,誰也分不開誰。」

Google之後的感想是,想玩BL的話這兩個不是現成的嗎?

ferryman7
「人跟人之間的安全距離是122公分,跟你喜歡的人在一起,你會努力去縮短這個距離。」在台詞中一邊縮短距離的兩人,默契超好啊!

我覺得這部電影的副標可以叫「十年」。「十年太長,什麼都有可能會變;一輩子太短,一件事也有可能做不完。回憶永遠站在背後,你無法拋棄,只能擁抱。」只是,十年沒有讓管春少愛毛毛,卻把美少年摧殘成中年大叔?唬觀眾也要有個限度……

ferryman11
ferryman10
「時間是一把殘酷的屠刀。」「小玉想要馬力回到過去,在我看來,他是想勒死馬力。」說得太好,我就不加自己的感想了。

ferryman4
飾演何木子的杜鵑,氣韻獨特。

不知為何,這部片有著早年香港賀歲片的感覺,散發出很特別的懷舊氣氛。很久以前,香港每年過年總會拍一部很熱鬧很沒內容,演員陣容卻異常堅強,結局一定是大團圓的喜劇電影。電影裡往往一堆影帝影后,然後居然就跑跑龍套或演個很白痴的角色,完全是「過年大家開心就好」,浪費演員的豪華手筆。香港回歸之後,影視環境改變很大,這種賀歲片好像也消失了。也因為這樣,好些陳末說何木子的台詞,讓我覺得好像在說香港:

「臨走,她說,好好為了明天活著,然而,只有他自己知道,她走後,他再也沒有了明天。」
「那天開始我走了很多地方,可我既到不了地平線,也找不到何木子。」
「到了最後我終於知道,離她最近的地方離她越遠。」



*圖片所有權利屬於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