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系列來說,第四季是我最不喜歡的一季。不過它一手捧紅的Cumberbatch和Freeman眼看也要遠走高飛了,這部影集只怕也就到此為止了吧。隨著劇組越來越貪心、企圖在影集裡塞入越多東西(案件本身、拍攝手法、角色互動、人物內心等等),卻也把戲塞得扭曲變形……大概是這樣的感覺。

而其實只要專注一兩項,這部影集就足以名垂青史了。

sherlock4_9

只能說取捨真的很重要……。第三個福爾摩斯的出現到底是補足了夏洛克的過往還是毀了這部戲,很難說。第二集,夏洛克奉瑪麗遺願「拯救」約翰,近乎瘋狂地鎖定了藥商史密斯,然而因為藥物濫用,夏洛克時時在真實和幻境間游走,身為觀眾的我也很混淆。歐若斯妹妹(Eurus)偏偏又在此時以魔頭之姿登場。這位被麥考夫哥哥動用職權關起來的超級天才,善於操弄人心,不但偽裝成史密斯的女兒透露線索給夏洛克,還是第一集裡約翰外遇的對象。第三集,不相信魔頭妹妹逃出生天的麥考夫,帶著福爾摩斯潛入雪林弗(Sherrinford)探查,結果穩穩踏入歐若斯設下的陷阱。雪林弗的員工早就被歐若斯反制,全部聽命於他。連麥考夫自己當年也跟他條件交換,把莫瑞亞堤送到歐若斯面前。

然後接下來的「你們幾個互砍,有人死了我才給線索讓你們救飛機上的小女孩」的道德實驗我就看不太懂了。混雜了夏洛克強迫置換的童年記憶,歐若斯和夏洛克頻頻交手,最後是夏洛克用愛和關懷換來歐若斯縮手。不過話說回來,歐若斯既然無法像常人一樣擁有感情,那麼夏洛克的方法根本就應該石沉大海收不到效果才對啊!(碎念)而且既然歐若斯都能自由離開、去倫敦騷擾夏洛克夫婦、還炸了兩人愛的小窩貝克街公寓了,又有什麼必要把莫瑞亞堤牽扯進來?……加上回憶時時進來攪局,看得我好累。最後我也沒力氣分辨飛機綁架是真的還是假的了。雖然這一段可以說明「夏洛克其實感情粉豐富,都是被妹妹搞瘋才自我封閉的,遇到華生之後夏洛克感受到滿滿的正能量,終於有能力找回自己失去的記憶並繼續幸福的人生了」,但就算沒有這一段,夏洛克跟華生還是可以在瑪莉的祝福下一起把蘿絲蒙帶大,在貝克街公寓過著幸福快樂(=危險刺激)的人生啊!

sherlock4_8
夏洛克愛犬紅鬍子(Redbeard)之謎本季終於解開。不是這一隻。

總之。只有片尾兩三分鐘幸福快樂的兩人生活,並不足以說服我。

看完影集之後覺得很失望。現在終於可以好好地寫完感想。我現在回想影集,縈繞腦海的畫面竟是哈德森太太開著紅色跑車,把夏洛克帶給約翰的場面。約翰那句「我可以偶爾借你的車來開嗎?(Sometimes, can I borrow your car?)」真是笑死我了。哈德森太太帥回一個不字,果然是錢帥氣!

sherlock4_1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爾摩斯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