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天才》是阿爾伯特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的傳記影片。每週一晚上10點在國家地理頻道首播,共十集。網路上有限時收看的活動,雖然不知道有沒有免費的第二集,不過第一集拍得非常精緻,推薦。

國家地理《世紀天才》第一集 YouTube 7天免費收看(4/24-4/3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JEa4mLY4Pk

影片聚焦在愛因斯坦的私生活,企圖讓觀眾看到愛因斯坦的多個面向,包括(尤其是?)豐富的情史。當然天才不是完人,所以看到天才的私生活時通常會讓人有平凡點也不錯的阿Q想法。第一集的時間在愛因斯坦一家移居義大利(1894)和愛因斯坦決定移居美國(1933)兩個時間點跳轉。相隔四十年,少年時期和步入晚年的愛因斯坦都決定去國遠走,時間點的選擇非常巧妙。

少年時期的愛因斯坦是個偏才,只對數理有興趣,才能也非比尋常。然而,像愛因斯坦這樣未學先會、卻只能接受普通教育的天才,在德國講求秩序、注重背誦的中學裡過得很痛苦,父親因為經商失敗,留下他在德國獨自完成中學教育、舉家遷移義大利的決定也讓他很抓狂。最後不等畢業,他就跑去考了瑞士蘇黎世大學。入學考成績完全反映他的偏才,只有數學跟物理高分,其他通通不及格。--其實我在求學過程裡一直很羨慕這種偏才。他們的才能實在太明確了,所以也不用選擇什麼未來的方向。又因為出類拔萃,成就往往很高。我還記得我在選科系的時候,因為沒什麼特別的強項,簡直是煩到爆炸。--但是物理系主任很欣賞他,容許他旁聽課程、幫他介紹了中學,讓他可以補完學業,還安排了住宿給他,讓他一年後再考一次。瑞士的老師允許他任意發言,愛因斯坦終於得到了自由。他甚至申請放棄德國國籍,成為世界公民。

1933年,納粹勢力開始在德國崛起,他們對猶太人的敵視讓愛因斯坦的生命受到威脅。當時愛因斯坦在大學任教。一個叫執政官的激進組織在街頭刺殺了他的朋友拉特瑙部長。愛因斯坦一開始堅持留在柏林,後來情勢越來越嚴峻,他終於決定接受普林斯敦大學的邀請,帶著妻子艾莎前往美國。但是,出發前夕卻被美國大使質疑他的政治立場。

第一集就結束在美國大使館裡。

Einstein2
飾演老愛因斯坦的是Geoffrey Rush。愛因斯坦的女性關係很亂,令人傻眼。

Einstein5
看的過程中一直覺得愛因斯坦眼熟,後來想起來,Geoffrey Rush是神鬼奇航裡的巴船長。

Einstein6
飾演年輕愛因斯坦的Johnny Flynn頗為英俊。金髮女子是瑪莉溫特勒(by Shannon Tarbet),愛因斯坦(在瑞士)的初戀。(為什麼是在瑞士的初戀?因為我不能確定之前在德國有沒有啊~~)


*圖片所有權利屬於原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