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來自英國的節目主持人比莉波特在中國的觀察與提問,探索「中國如何變成世界上貧富差距最大的國家之一。」比莉的觀察侷限於本身見聞,雖然呈現出中國經濟發展中的一些光怪陸離,卻沒有讓我看出中國是怎麼拉大貧富差距的。

rich
比莉訪問了超跑俱樂部。這些車主許多來自各行各業,讓人看到階級流動的勃勃生氣。*圖片所有權利屬於原影片。

對於來自資本主義國家的比莉,共產主義的中國資本化很嚴重,不可思議。對於台灣人而言,大陸的政治向左經濟向右,不過是中國務實文化的呈現。當官的依舊當官,市井小民也依舊吃飯穿衣,大家各過各的,有默契地不踩彼此的界線。

十三億人口的市場,夠大的國土和自然資源,中國經濟起飛時當然創造出比台灣七零年代經濟起飛時更興盛的榮景。新商機讓階級翻轉,白手起家的成功案例讓中國充滿開發中國家裡特有的希望氛圍,就連在比莉眼裡看來,忍受骨肉分離、收入微薄、過得很辛苦的農工夫妻,對於未來都充滿希望。也就在這種充滿希望的氛圍中,貧富差距的問題暫時被壓抑了。

我印象比較深的反而是海南島的部分。變得富裕之後,觀光休閒產業也隨之發展。現在的海南島每年有五千萬人前往旅遊,「比每年從世界各地到英國旅遊的人還要多。」我忽然想起以前唸到蘇東坡被貶瓊州(也就是海南島),曾寫了「吾始至南海,環視天水無際,悽然傷之曰:『何時得出此島耶?』……」的感傷。如果蘇軾看到現在的海南島,看到海灘上密密麻麻的遊客跟水上摩托車等等,大概也不會想什麼「什麼時候才能離開這個島」了。蘇轍說不定也包袱收一收跟著哥哥去海南島度假了。昔時的海角天涯,到了今天,也是旅遊勝地了。再到了明天,也許又沒入海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