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言拍立得敘述了網路如何讓假新聞更迅速傳播、更難以查證。英文標題 "All Lies or What? When News Become a Weapon" 好像更能體現面對這個現象的無奈。

導演Klaus Scherer採訪了英國BBC、德國情報局、法國24電視台、烏克蘭網站、美國,談論他們如何應對假影片/假照片。尤其聚焦在假影片/假照片在戰爭中的宣傳角色。譬如ISIS透過宣傳影片召募成員。譬如俄反對黨領袖涅姆左夫遇害後,俄羅斯網路社群出現殭屍帳號傳播特定言論。譬如克里米亞戰爭時的一則物資短缺報導,照片其實拍攝於紐約。資訊在戰爭中淪為宣傳工具雖然是由來已久,但網路讓效果放大、加速。

影片中提到,當資料越多,真相越多,謊言越多。「有圖有真相」的上一個網路世代的信念,到了這個世代變成「看圖說話」的操弄。傳統媒體時代自然也充滿了這種操弄,但是傳統媒體傳播較慢,新聞編輯把關較嚴。現在因為追求新聞的即時性,要搶第一手新聞,就很難在時限內查證。值得慶幸的是,各國專業媒體仍然抱持身為記者的尊嚴而努力。譬如透過邏輯方式分析:照片造假的部分比其他的部分清晰,照片曾在其他網站出現再修圖,就說明了照片不可信;影片可能來自過去,卻被放在現在的場景等等。烏克蘭新聞系學生成立拆穿造假報導的網站 StopFake.org。但年輕人不信任記者,造假影片點閱率超過踢爆造假影片的報導點閱率等等不理性因素,和新聞編輯(監督的力量)漸漸淘汰,查證工作越來越困難的客觀環境,讓情勢越見險峻。

lies1
這樣的圖片讓我們知道,現在的以假亂真,已經越來越難分辨了。圖片所有權利屬於電影。

看到這裡是有些感慨的。尤其是看到法國24台面對查證造假新聞,知其不可而為之的骨氣,再想想台灣的電視新聞常常直接擷取youtube影片或是PTT貼文就當新聞播出了的草率。別說查證造假新聞了,根本是推波助瀾,不管新聞真假只要有爆點就播了再說。

雖然偏向網路助長謠言的觀點,影片對網路的角色還是保留了一些中立。網路社群同時散播謠言、也澄清謠言。有些時候,造假照片/影片也是靠網友找出真相。影片最後來到美國。透過智慧手機,新聞的傳播更加快速,傳播範圍之廣也是前所未見,往往一張照片幾秒以內就傳遍全球。而智慧手機這種工具讓讀者只看短文。只瀏覽而不閱讀的結果就是讓報導的細節更少。市場分眾,不理性的情況也增加。

我想,影片提醒了我們,就因為網路更快,我們更要慢。媒體淪為政治工具,媒體操縱是舊議題。但是在新的時代,這樣的操縱變得更容易更廣泛,以至於我們的判斷力必須比前一個媒體時代更銳利,對每一則消息都要有幾分存疑,才不會輕易被操控。尤其在台灣這種媒體不怎麼專業也不怎麼道德的環境,觀眾培養理性和邏輯思考能力,更是必要。唉。來去讀書修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