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Gift是天賦也是禮物,但片名這麼翻也未免……。總之,這是個關於教養的故事,非常溫馨。

gifted1
不過,要搞笑也是可以的啦。就譯成「天才:我的舅舅哪有這麼帥」。Chris Evans雖然留了鬍子還是太帥啦!中間一臉聰明伶俐的小女孩就是主角Mary Adler(by McKenna Grace)。旁邊是他們的鄰居,幾乎扮演Mary媽媽角色的Roberta(by Octavia Spencer)。Mary的母親Dianne是天才數學家,自殺身亡。臨死前把女兒託給了哥哥Frank。

gifted4
這位優雅的老太太是Mary的祖母Evelyn(by Lindsay Duncan)。也是高等知識分子,非常重視子女成就,有控制欲。

這個故事簡單說,就是數學天才Mary的舅舅跟外婆爭取監護權的故事。

對於擁有一個天才小孩的父母來說,舅舅跟外婆的角色其實就是心中的拉鋸吧!一方面希望小孩平凡就好,快樂長大。一方面希望小孩發揮所有的天分,功成名就。透過兩個角色的衝突,內心的掙扎變得更戲劇化而容易理解。

法庭戲讓我印象深刻。小孩的利益被列為首要考量,令人感動。但是我們也看到了客觀分析的侷限。感情面的滿足比起客觀條件的滿足更難量化更難分析。什麼才是對孩子好?辯論中途,因為怕輸,Frank做出妥協,讓Mary住進一個看似理想的寄養家庭。如此一來,Mary有了「正常」的家庭生活,新家可以養貓、有鋼琴,他可以進一所以資優教育聞名的私校就讀,離Frank的家也不遠,而Mary12歲之後可以再次開庭,讓Mary自己決定居處。但是大人們的妥協給Mary帶來的只有傷害。他覺得自己被遺棄、被背叛。直到第二次,考慮到Mary的感受,才算是調整到「對孩子好」的狀態吧:

電影結束時,瑪麗回到Frank家,一部分時間在大學上課,一部分時間回到原來的小學跟朋友玩耍。看似理所當然的平靜生活,卻是一番努力才爭取來的。沒有誰不是為了「為孩子好」。但是,真的對孩子好,需要很多調整。儘管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擁有一個天才小孩」是奢侈的煩惱。但是其中的一些根本的教養問題,畢竟有值得借鏡與深思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