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日本的一個節目:全能住宅改造王。這本書對我來說,就是葉怡蘭個人的全能住宅改造王。可惜最後的清單列表沒有順便列價錢,電視節目都有的。

雖說知道了價錢也不能怎樣就是了。

我喜歡葉怡蘭的裝修哲學。完全由使用者出發,先前在同一個房子裡居住了二十年的生活經驗與習慣遂成了改造指南。處處是作者對「生活」一事的思考。而其中的一些筆記感想,筆調幽默,也是這本書值得讀的原因。

最喜歡的是改造前後,夫妻倆關於書的對話。

Before:
4月19日
終於悉數理完。為方便處理,遂把確定脫手的書依舊集中歸架。頗驚訝是,竟然整座主書櫃還塞不下,一路滿溢到地上,可以想見原本「災情」之慘重……然後書櫃前,夫妻兩人有了以下對話:

我:「(嘆氣)唉,這割捨掉的,本本都是回憶哪……」
另一半:「(更用力嘆氣)嘖,你只看到回憶,我看到的可是錢呀!買了這麼多書,花了有沒有上百萬啊?」
我:「…………(偷偷溜走)」

After:
12月20日
藏書大致上架完畢。於是書櫃前,和另一半又有了以下對話:

我:「終於都上架了!好滿足啊!」
另一半:「照我看,感覺滿足的最大原因,應該不是都整理完了,而是還有很多空位,未來可以痛快繼續買吧?」
我:「……(再度心虛溜走)」

看完大笑。真是戳中所有的愛書人啊!雖然我現在已經改邪歸正(?),盡量依靠圖書館了。公共圖書館真是城市發展史上最能滋潤枯竭心靈以及節約居住空間的偉大發明啊!

葉怡蘭,2015,《家的模樣:葉怡蘭的私宅改造讀本》,寫樂文化,台北。ISBN:97898691284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