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第二市場不知道上過幾次美食節目,儼然成為台中庶民美食的勝地之一。這幾天下著沒完沒了的雨,氣溫硬生生掉了好幾度,讓入夏以來低落的食慾有了起色。今天就繞到了下午五點以後才會開的李海魯肉飯。市場裡攤位都收得差不多了,只剩幾家賣吃的。雖然一度被隔壁的鱔魚麵吸走目光,不過還是很堅持地走向好幾次都無緣吃到的魯肉飯。

李海魯肉飯特別在於它根本不是滷肉飯,而是爌肉飯。單點飯是40,升級便當要85,雖然貴可以選4個菜,肉要肥要瘦也可以跟老闆講。因為顧及均衡飲食就買了便當回家配日劇……

不記得在哪裡讀到,對美食的認定其實源自於小時候的記憶,也就是越接近童年「家裡的味道」(不管是爺爺奶奶買的還是爸爸媽媽煮的),越容易被認為是美食。還有,小孩的口味常常會受到主要照顧者(通常是媽媽)的影響。所以媽媽喜歡的菜小孩通常會喜歡;反之,如果媽媽挑嘴小孩就會跟著挑。我想,這個論述有幾分道理。在地小吃常常養出幾十年的老主顧,熟悉感跟不變的味道是很重要的因素。人對味道的記憶力,比想像中要好太多了。在無意識中,味道讓人回憶起童年時光,帶來幸福跟依戀的感覺。

反過來說,因為熟悉感而屹立不搖的在地小吃,就未必能抓住外來者的胃。

我點的四個菜是滷豆腐、滷白菜(都是爌肉飯攤位的必備經典),和兩個炒青菜,白菜不夠軟,其他還不錯。但是爌肉太鹹,而且纖維乾硬,可能滷得不夠久吧。米飯,居然是泰國米。害我想起在機上吃的那些偽裝成目的地家鄉風味的飛機餐。整體來說普普,不知為何這麼有名。

吃著吃著就想起之前在第二市場吃蘿蔔糕的事。這家蘿蔔糕也是美食節目的常客。小小攤位人擠人,空著的位置瞬間就會被補上,令我大開眼界。點了蘿蔔糕、糯米腸和荷包蛋等必吃經典,吃了也是大失所望。蒜泥醬油是好吃沒錯。可是只有醬料好吃生意就好成這樣也未免太誇張,讓我有點懷疑美食節目主持人的味蕾,但看看滿出來的客人,總不可能都是像我這種來嘗鮮的吧?隔壁麵攤的生意也是非常好,但有點猶豫的我就沒再繼續試下去。反倒是對面的紅茶冰還不錯。後來,同行的台中人帶我去買市場旁邊的丁山肉丸(肉圓)。吃到好吃的肉圓,受傷的心靈才平復。

只能說口味這種東西,真的是因人而異。第二市場雖然還有許多上過節目的美食,但我現在已經不會覺得非吃不可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中 小吃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