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風表演班25週年【第四十回作品】王國密碼 The Underworld Code

編導:黃致凱
演出:湯志偉、季芹、朱德剛、劉珊珊、邱彥翔、郭耀仁

官方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pingfong


四十六年前,青幫幫主姚良在日月潭光華島被暗殺,留下一局殘棋和一句詩謎;今年,軍備局汪大順死在野柳,屍體旁又是四十六年前的那局殘棋和更多詩謎。數十年來,幾樁命案,共同的連接點是神秘的國光計畫。當年姚良的孫女,和雅擅詩詞的棋痴,身陷國家歷史和舊情當中,逼近真相的同時,也被迫面對昔日分手的僵局。

有點棋王+臥虎藏龍+達文西密碼的味道。編劇將歷史跟時事織入,這部分我還蠻喜歡的。蔣氏政府收編黑道,不管是青幫還是竹聯幫,戒嚴時代的一些黑幕本來就很像江湖傳奇。

只可惜這個舞台真的太熱鬧了,很分心。可以看出嘗試創新的企圖,但是熱鬧有餘深刻不足,整體來說比較像社團成果展,不像專業劇團演出。旋轉舞台跟投影從頭用到尾,我覺得太多了。既然以3D水墨舞台為號召,豈不知水墨畫貴在留白。所有的景都做到滿版,搞得跟電影布景一樣,又處處不如電影,讓我在觀看的時候不斷覺得還不如拍成電影。感覺上像是反正東西在那裡不用白不用,但是沒有考慮到為什麼要用、用了想達到的效果是什麼。有些地方覺得有加分效果、有些地方就反而是扣分了,從觀眾席上的笑聲就可以窺知一二——我相信很多時候,戲劇並沒有想做「笑」果。蒙太奇式的插敘也是,一再使用,看到後來很疲乏。每種藝術表演形式都有自己的強項。我懷念演員一開口說話,就可以把單調的布景轉換成指定時空的舞台劇。武打也打得蠻糟的。不管是投影氣功(好像金光布袋戲……囧)、點穴、還是最後的一人三化漫畫式分鏡對打。演員自己都沒有信心了,怎麼能說服觀眾。

大概就孔將軍和鐘博士勉強壓住了場子吧。……我還拉了一些人去看,還我屏風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屏風表演班 劇場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