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mz -省エネ-
鋼的琴是一部根植於荒謬的喜劇。失業工人陳桂林跟幾個朋友組了個三流樂隊,靠彈手風琴維生,婚喪喜慶、商品宣傳促銷的場子都接;也才溫飽,卻供給唯一的女兒小元學鋼琴。因為沒錢,女兒練琴是偷偷在夜裡使用學校的鋼琴,住宿的學校老師還以為鬧鬼;雪上加霜的是,妻子跟著賣假藥的人跑了,過上好日子之後卻回頭爭奪小元的撫養權。夫妻吵到最後,問題不知為何被簡化成「誰買得起鋼琴,女兒就跟誰」。痴心的父親一開始到處借錢,借得人人躲避;之後闖入學校,妄想把鋼琴偷走,當場被逮,幸而學校未追究。最後陳桂林異想天開,靠著一本書(還是俄文書)決定自己製造鋼琴。幾個工人很實際地把樂器當工具看待,竟然琢磨出做法,就地取材地打造起鋼琴來。小人物熱血逐夢的過程中,反應的是讓中下階級難以圓夢的嚴苛現實,面對時局變化的無力感,以及面對人情冷暖的無奈與包容。如此深刻又悲傷的電影,看的時候卻是讓人從頭笑到尾,導演掌控荒謬的功力,真是爐火純青了。

故事一開場,便是樂隊幫喪禮伴奏的場面。本來主唱淑嫻唱的是俄羅斯葬禮時常唱的悲歌,喪家抗議太悲,「老人家走不快」,馬上換了個步步高,以客為尊,令人絕倒。淑嫻喜歡桂林,桂林四處借錢碰壁時,淑嫻是唯一主動給錢的。造琴的時候,也一直默默陪在旁邊,幫大家煮飯備餐。但桂林對淑嫻卻沒有很珍惜。直到王抗美傾力追求淑嫻,嫉妒的桂林才意識到淑嫻的好。唉!

片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插曲是兩根大煙囪的拆除。工業城的天際線總有著超現實的風味,也許是比例懸殊的關係吧!人居住的地方狹小擁擠,工廠巨大荒涼;兩者卻並存在同一個空間中。都更拆遷拆掉的往往是世代的記憶,記憶卻是經濟發展之中最不值錢的。桂林快人快語,一言道破:「……看是把煙囪裝飾成兩個火箭、甚至畫成兩隻長頸鹿,讓他變成一道亮麗的風景,也許就不拆了。」汪工付諸行動,畫了設計稿(那個長頸鹿真是……XD)、發表了一篇感人演說,說服工人們聯名保住煙囪:「成功了,是一道亮麗的風景,失敗了,是一段美好的記憶。」當然最後煙囪還是炸了,工人們抽煙默看炸煙囪的場面,彷若送別。這群人儘管沒有能力改變,卻沒有放棄改變的企圖,結果令人無力,過程很浪漫。通曉俄文的汪工顯然是知識份子,工人之中也是臥虎藏龍啊!

pif12.jpg
第一次的DIY鋼琴,國王的新衣版。「用心才聽得到喔!」

pif11.jpg
第二次的DIY鋼琴,集結了眾人之力。因為木料不足,外殼真的是鋼板喔!不愧是鋼的琴……雖然不太懂,個人有些懷疑這樣的鋼琴到底有沒有辦法正常發聲。木質的共鳴跟鋼材應該有差吧?還有,這麼重,在工廠還可以機械吊動,搬到家裡不會把樓板壓壞嗎?……開鋼鐵廠的季哥很有義氣地給了材料、器具等等支援,不過最後卻因銷贓罪嫌被抓。季哥被抓之前,一心惦記著鋼琴,要求公安等他把工作做完再走。明明是被逮捕,季哥走出工廠的身影充滿了千山我獨行的英雄氣質,簡直跟小馬哥一樣啊!……說起來犯罪的事在這部片中還不少,桂林的前妻跟了假藥商人,桂林一行人偷過學校鋼琴,桂林炸過魚,快手偷過保險箱……草根庶民的生命力,憑藉的只是奮力求生的一口氣。至於到底是自立自強,還是無法無天,時局艱難,似乎也就管不了那麼多了。

pif10.jpg
調音一景。負責調音的是因為偷竊而離開工廠,出獄後成為鎖匠的快手。跟一片灰塵都鄭重對待的史戴芬比起來,快手的調音有著隨性,彷彿只是替自家的腳踏車鎖螺栓。

★圖片所有權利屬於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