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remz -オゾン層-
看完了。想成為職場上的半澤直樹,專業實力是一定要的。若不是對於各種銀行業務的「眉角」瞭若指掌,哪有辦法應變?此外,體力是意志力的根源。半澤就業之後仍然勤練劍道不輟,而且還派上用場,意外讓我們發現吹冷氣坐辦公室的工作也有風險……潛入竊取貝瀬分行長的簽名文件時,幾乎被當場逮到,半澤仍然堅持到找到文件,心臟很強。不過我們也看到相反的案例,就是同練劍道的好友近藤,身體強壯神經纖細被小木曾這種爛咖搞瘋。那個墨水滴上白紙的低成本動畫(?)效果好得恐怖啊!……好吧,也許體力跟意志力沒有絕對的關係,不過兩者都很重要。

還有,人要有目標。沒有目標容易隨波逐流。好人要有心機。正確來說,好人要比壞人更有心機,這樣才有能力在壞人欺負到頭上來的時候加以反擊。除了心機之外,好人也比壞人更需要同伴。如果沒有朋友跟家人支援,半澤早就掛點了。可惜的是,現實之中壞人比好人更懂得成群結黨。但人際關係也並非永遠靠得住--戲劇對此倒是很中肯,半澤在謀略、懷柔他人的同時,時不時要溫習家父「不管你做什麼,要珍惜人和人的交往,千萬不要做機器人。」才不至於讓自己淪落成另一個大和田。最後好友背叛時,他沒有責怪,而是理解接納,雖然此時我已經分不出來是不是另一次懷柔,但「加倍奉還」的處世原則下,畢竟有其柔軟之處。

其實是看起來有點累的戲。之所以收視率佳,是因為大家都很悶吧!「下屬有功上司領,上司有過下屬扛」,為了五斗米誰不折腰。所以看到半澤「以牙還牙,加倍奉還」,抓上司把柄、逼上司下跪、踩著上司的膝蓋升遷,心中有個爽字。

半澤1
上戶彩飾演半澤的妻子花,犧牲奉獻中又帶著些囉唆潑辣的喜感,真是半澤的心靈支柱啊!如果只有溫柔的話,站在半澤身邊應該很容易被流彈擊中。果然成為夫妻是有理由的。看夜景的東六甲展望台已經變成熱門景點了。XD

不是重點的感想:半澤直樹好像RPG!

其實我不是電玩咖。不過之前看「勇者義彥與魔王城」時有稍微研究了一下RPG。根據我粗淺的了解,半澤直樹很符合RPG的文類。

半澤6
冒險隊伍是泡沫時期入行的三人組:隊長半澤直樹 (by 堺雅人),東京中央銀行大阪西分行融資課長,特殊技能是劍道,背負著不為人知的殺父之仇。隊員近藤真弼(by 瀧藤賢一),原本是爬得最快的精英,結果精神壓力過大罹患分裂症,目前降調至大阪總行系統課,和半澤一起練劍道。也是隊員的渡真利忍(by 及川光博),東京中央銀行東京總行融資課,特殊技能是情報蒐集。

第一關(1-5集) 大阪西分行

目標是收回西大阪鋼鐵融資案中的損失。淺野分行長把過錯全部怪罪在半澤身上,難以證明過不在己的半澤只好設法收回5億元。

戰鬥場景很多,比較精彩的是為時三日的「裁量臨店」(融資放款稽核)、國稅局官員黑崎(by 片岡愛之助)在追回西大阪鋼鐵逃稅的過程中與半澤交手,並與半澤爭奪東田隱匿的財產。

破關後淺野下跪,半澤跟融資課課員各自升遷,進入第二關。

第二關(6-10集) 東京中央銀行總行

升遷後半澤成為總行的營業部次長。近藤再被降調,成為田宮電機會計部部長。渡真利還在原位。

半澤接手處理客戶伊勢島酒店爆發的巨額虧損200億,意外發現大和田常務(by 香川照之)與伊勢島酒店的羽根專務(by 倍賞美津子)勾結,企圖借此案逼退酒店新任社長湯淺威及東京中央銀行行長中野。

戰鬥重點是與金融檢查廳之間的攻防戰,和暗中蒐集大和田的不法證據。

破關後大和田下跪,由常務董事降一級成為董事,半澤被調職到東京中央證券營業企劃部部長。香川照之的下跪演得真是好,不過下跪場景仍然不合理。那群董事是嚇傻了嗎?留在原地聆聽半澤發表那麼長的演講,沒有人叫警衛?就算半澤鬥倒大和田,大肆叫囂難道大和田就會真的下跪?應該會裝傻走開吧。當然這是我充滿文化差異的觀點。我個人不太喜歡結局。總覺得有點忙了半天還是壞人吃香的感覺(哼)。不過這樣是說我們可以期待續集,第三關東京中央證券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