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淺草區一家不起眼的大川端偵探社,由年長、人脈廣的所長(by 石橋蓮司)、會做預知夢的幹練偵探村木(by 小田切讓)、跟目前看來很花瓶的小惠(by 小泉麻耶)所組成。

第一集,黑道高橋組組員矢部前來委託尋人,順便解開了我心中一直有的疑問:「便利屋跟偵探社有什麼不一樣?」所長面不改色地解說:「這個嘛,相差不大。但是我們不清掃垃圾、代人掃墓,便利屋也不接尋人的工作。」原來高橋組組長身體不好,想在死前吃一碗老店「喋樂」的餛飩。喋樂因為都更早已不在,老闆不知去向,所以矢部找來好幾家名店為老大做餛飩湯,卻都因為味道不對惹老大生氣,只好找上偵探社。為了方便找人,村木偽裝成記者,簡單有效地打探到老闆夫婦的去向。

大川端4
看起來普通,吃起來據說也普通的餛飩湯,卻讓黑道老大說什麼也要在死前吃上一碗,只因為它是記憶中的味道。人對食物的記憶果然比想像中好太多啊!

大川端2
吃下餛飩湯的高橋組老大(by 曾根晴美)露出心滿意足的燦爛笑容。雖然戲份少,曾根的演出超有說服力啊!奇怪,這麼厲害的演員我怎麼沒什麼印象。令人感傷的是,高橋組被兼併了,組裡只剩組長與矢部兩人。吃完餛飩湯,兩人就會像村木在預知夢裡看到的那樣,前去關西組赴死。「衰敗」——一開始就揭露的主題。反映在消失的餛飩店、消失的味道、消失的舊時代黑道。

感覺上,是寫給淺草下町的懺情書。「下町(昔日庶民居住的地區)才沒有人情味呢。就像主題樂園一樣,只是拿著遊客的錢,扮演符合下町氣質的角色而已。」有深情也有諷喻,結構工穩,而以氛圍取勝。很對我的胃口,所以會繼續看下去。

大川端1
很能說明故事氣氛的片頭畫面。

2014/5/28 補記:
第二集的尺度嚇到我了。特別標[限],未成年者請勿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