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已經看完一陣子了,卻一直懶得寫感想。第三季的劇情繼續多線發展,線越佈越長,已經交織成面,複雜度一整個飆升,多方勢力傾軋下,Finch的存在越來越不是秘密。團隊在機器吐出的號碼中默默作業,驚險百出,到最後自己也成了機器吐出的號碼,被迫改換身份逃避追殺,簡直是慘賠出場。

先釐清一下正方勢力跟反方勢力的洗牌:正方這邊Root加入、Carter死亡;反方這邊HR盡殲、「警戒」(Vigilance)活躍、打造第二台機器的Decima公司浮出檯面。(正反方的分法很粗糙:幫Finch的是正方、砍Finch的是反方。兩方立場可能改變。)

第二季末,Root在解放機器的任務中獲得跟機器直接對談的管理者權限。這對把人類視為Bad code、把機器視為完美智慧體的Root來說美夢成真。第三季開始我們就看到Root心甘情願地為機器效命,所以雖然有方法上的問題,但至少不會來擋Finch的路了。Shaw在這一季正式加入Finch的無關號碼團隊,但直接而暴力的手法讓Finch纖細的神經時時抽痛,三不五時就會在耳機裡頭提醒Shaw收斂一點。當然Shaw完全不理他。但一物剋一物,Root的手段完全把Shaw壓得死死的,還能在緊急情況下把Shaw調來身邊使喚/合作。

poi320
這是兩人某次任務結束之後的場景(#20)。鏡頭從這裡慢慢拉遠,就看到酒吧裡場面狼籍,屍橫一地。我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機器會把Root和Shaw配對,兩人個性都只問目的不問手段,殺完人還可以像這樣在屍體旁邊喝酒閒談。而Finch跟Reese就是那種會一邊殺人一邊忍不住落淚的浪漫派英雄。Finch跟Reese好有愛、Root跟Shaw也好有愛。真是一個充滿愛的團隊啊!(大誤)

雖然有超強反派(?)Root加入,但Carter卻在HR殲滅戰中死亡,紐約警局目前剩下Fusco一人獨撐大局。話說Reese忽然間就愛上了Carter我真的無法理解啊(#10)。Carter死後團隊陷入低迷氣氛,Reese口頭辭職傷心出走,Finch沒了Reese也就無法處理新號碼。此時機器就讓Root介入了,並開啟了第二台機器,Samaritan(撒瑪利亞)的新篇章。

撒瑪利亞原是跟猶太人相敵對的異教徒。Root說撒瑪利亞的出現等於兩個神玩同一副牌。設計者Arthur是Finch的大學同學,Decima的負責人John Greer搶走撒瑪利亞,以政治手段成功讓撒瑪利亞連線,取代北極光計畫的「機器」;並在試運作的過程中抓住Finch的未婚妻Grace,逼Finch自投羅網。

至於反政府監視的地下組織「警戒」,幕後的出資者其實也是Decima的Greer。觸手同時深入政府與反政府組織的Greer,野心很大,目的未明(當上帝?)。最後的最後,Root在機器指導下,竭盡全力給了團隊成員新身份,大家從此隱匿。第三季照例又結束在讓人一顆心懸著的地方。

poi323

維持正義,卻只能在暗中進行,而且下場很淒涼——疑犯追蹤果然和蝙蝠俠的調性一致。造神的Finch躲得很深,「機器」自由後也自動神隱(不愧是Finch的孩子),被Decima操控的偽神撒瑪利亞是政府現役反恐監控系統。疑犯追蹤的寓言,到底想告訴我們什麼呢?追求正義的理想永遠得跟追求權力的慾望纏鬥,見不得光還傷痕累累?只要個人希望受到政府保護,政府監控就會成為不可避免之惡、個人隱私權就會成為神話?就在影集播出的過程中,網站盜取全球上萬私人監視畫面已經上了新聞版面,Google和NASA合作,成立了「量子人工智慧實驗室」,投入人工智慧研究。Finch的機器和現實之間的界線,隱隱約約。也許就是這樣,才讓我在觀影的過程中,有著顫慄的共鳴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oi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