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O重播。這真的是一部出乎意料的電影。坦白說一開場看到羅素克洛差點轉台,幸而沒有。再三轉折的情節雖然稍嫌誇張卻並不勉強,雖然結尾感覺跳得有點快,整體故事還是很棒。

故事敘述國會助理桑雅意外身亡,議員柯林斯(by 班艾佛列克)跟他之間的婚外情因而曝光。捲入桃色風暴的議員到好友凱爾家避難。身為華盛頓全球報資深記者的凱爾(by 羅素克洛)一心想為好友開脫,於是插手這則新聞。負責這則新聞的是網路新聞部的新人黛拉(by 瑞秋麥亞當斯),敏銳的他察覺了凱爾的私心;但老謀深算的凱爾人脈廣、手腕高超,讓黛拉不知不覺跟著他的步調走,形成合作關係。追查的過程中,他們發現桑雅並不是單純的受害者。桑雅積欠大筆債務,受雇於柯林斯調查許久的民營武器公司。這家公司觸角深入美國國防,柯林斯感受到他們在美國本土建立私人軍隊的實力和野心,已經暗中調查了一年多。隨著目擊者被滅口、凱爾幾乎被傭兵射殺、正直熱情卻犯下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的柯林斯議員也將成為犧牲品,一切證據不但指向這家公司、還指向將桑雅介紹給柯林斯的國會議員。凱爾最終設局錄下重要關係者自白,案情似乎就要水落石出;然而,揭開的陰謀當中,似乎還有一角隱藏著秘密……。在案情推展中,新的證據往往推翻之前的假設,讓人對越來越黑暗的中心屏息以待。

主線是這樣,但還有其他層次。夾在柯林斯和其妻安之間的,除了桑雅,還有凱爾。從對話當中可以發現安愛的是凱爾,兩人還曾經發生關係。奇妙的是這件事在報社裡似乎是公開的秘密。我只能說,全球報的諸位不愧是記者啊!網路新聞跟報紙新聞之間的競逐關係,也耐人尋味。新與舊,數位與紙本,每小時都有新聞上傳與跟截稿時間賽跑的追蹤調查,獵奇跟對真相的執著;兩者間的矛盾與衝突在凱爾與黛拉最後的互敬友好中似乎也有所緩和。魔鬼編輯的角色似乎沒有太大的發揮,倒是片尾印刷廠印製報紙的流程令人印象深刻。報紙在宛如雲霄飛車的輸送帶上移動的畫面,堪稱魔幻寫實。報業的新舊交替,令人有些感傷。

state of play.JPG
羅素克洛以中年發福的形象演出資深記者凱爾,入木三分。從互相不爽到互相欣賞,凱爾和黛拉的對手戲非常精彩。

state of play 3.JPG
看到這裡時我再次希望演凱爾的不是羅素克洛(但也很慶幸是他。心情複雜。)要是麥特戴蒙演這個角色我大概就直接把這部電影當BL看了。誰叫安去找凱爾哭訴的時候,說了「為什麼每次裝作若無其事都只有你們有好處?只有我被排除在外?」而凱爾為了護衛好友,棋行險著,對好友的忠誠早已跨過記者該有的界線。最後發現好友並非無辜時,忍痛打完新聞稿,卻無法按下傳送,只能請黛拉代勞,憔悴的模樣令人同情。我實在覺得凱爾跟柯林斯夫婦的三角關係很有Harold Pinter作品的味道啊!!

state of play2.JPG
說起來……以這部片的演員陣容,上映時我怎麼沒印象?

※圖片引自IMD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