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的新聞。聶小倩大概是改編次數最多的聊齋故事吧。原著的寧采臣是聊齋裡頭我最喜歡的書生——沒辦法,聊齋裡的書生多半空有皮相,或是平庸乏味,或是好色懦弱,或是忘恩負義,或兼而有之。寧采臣在小倩勾引之初以禮自持,和小倩相戀之後又有情有義;連燕赤霞也稱讚他「信義剛直」。

舊版「倩女幽魂」,由徐克導演,張國榮、王祖賢主演,加上黃霑為電影譜曲,堪稱夢幻組合。老牌演員午馬飾演燕赤霞,替這個正氣凜然的劍客添加了趣味,亦莊亦諧,十分搶眼,還為午馬奪下金馬獎最佳男配角。2011年版,演出變成劉亦菲、余少群、古天樂。原本不以為意,但是古天樂氣急敗壞地對著男主角大吼的這句台詞讓我著實呆了一下——

「去蘭若寺的路就在那邊,去啊!祝你一路平安!英年早逝!」——

天啦這麼傲嬌!……找古天樂這種存在感強烈的型男演燕赤霞,是要我三角戀愛看哪邊啊!!!(捧臉吶喊)

於是,被閃到的我就上網找預告了……(←非常沒用)



請大家自己點進去看經典台詞吧。

如果預告忠實呈現電影的話,2011版的男女主角應該是聶小倩跟燕赤霞,寧采臣只是個路人甲,看來是遠不如當年的張國榮了。反而是1'20"左右出現的劍客更像是三角戀愛裡的另一個頂點……。當年徐克版的黑山老妖和蘭若寺俱是新創,也開啟了浪漫武俠之風;這一版就只有承襲了。順便抱怨一下:「蘭若」就是「寺院」,都改版了難道就不能順便改正嗎?(碎念)

5/10 補記
我發現我對這部電影動機不純。我並沒有把它列入片單,卻又有一些不純的關注……和想像……(掩面)

1'20" 出現的劍客名叫夏雪風雷(by 樊少皇),是燕赤霞的同門師兄弟。因為擔心愛上小倩的燕赤霞會下不了手除妖,甚而危及性命,所以千里迢迢前來搭救燕。一直以來敬慕燕赤霞的夏雪風雷,原本想要阻止燕赤霞誤入魔道,後來為兩人戀情所感,決意成全,卻因此賠上自己的生命(←亂猜的,猜中的話我要去買樂透)……。決定了,這是為得不到回報的戀情默默付出的第二男主角(毆)。在我的腦海中,這個故事已經是燕赤霞與聶小倩的戀愛物語,附加夏雪風雷BL支線,至於原本的男主角寧采臣,已經越來越邊緣化了(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