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八夜市的每個攤位都有自己的人生故事。嬉笑怒罵之下,都有不說出口的痛。一群俗擱有力的市井小民,為了四個囡仔夜夜努力。他們很平凡、小好小壞,並不特別討喜,但是率直,腳踏實地。小草般的生命力,正是雞排英雄的魅力!

開場的電線工人讓我會心一笑。微型創業好像也沒有比較好,因為世界上有的是更有勢力的人,哪一天擋了他們的路,他們可是一腳就可以踢開小石頭的。

喜歡武松的陳一華,英雄崇拜的情結不言可喻。孩童時代被逼債的記憶讓阿華少年老成,生活歷練出來的智慧,充滿在一言一行當中。小七被困在氣球當中時(這還蠻妙的。小七一直被塞進看起來應該塞不進去的容器),人人七嘴八舌,是阿華果斷一刀劃破氣球。流氓炮炸夜市時,是他不顧危險,救出小胖。攤商爭吵時,一句「不是為了我,是為了後面這四個囡仔」,輕鬆化解。流氓上門,他領導眾人,一句一句把流氓喊回去。只是這一喊也喊出禍端,導致地方角頭勾結議員進行報復。「人可以窮、不可以沒有志氣,不能讓人整碗端去」,最後送四神湯給張進亮之舉更是神來之筆——別說女主角最後愛上他,我們都愛上他了。

hero1
藍正龍在電影裡面真是帥翻了。阿華雖然有早熟的特質,但在捉弄喜歡的女生時真是……小學生啊!我對學長/前男友跑到亦南家請求原諒的那場戲還蠻有感觸的。對比之下,索性裝成只是個熟人的阿華,暫退一步的關心充滿了體貼之意啊!

hero4.jpg
我真佩服服裝為阿華準備的字T,都還跟劇情互相呼應。其他幾件比較有趣的還有出場時的「窮」,附註是「貧窮不是病,窮起來要人命」;和林亦南邂逅時,是「愛」。議員勢力進入夜市時,是「無政府」,非常熱鬧。個性相當強悍的亦南,在最後的抗爭中以媒體人的身份和思考給了阿華許多幫助。只是他的煩惱,在奮力求生存的這群人面前,就顯得有些蒼白虛無了。

hero2.jpg
張進亮的角色非常生動,由豬哥亮演來有血有肉。幕後黑手的議員助理羅尚德,則是另一種典型。這種遊走制度邊緣,知法玩法的人才叫陰狠,相較之下紅龜只能算是小咖。要不是遇到報社主管跟電線工人這種隱藏角色,羅尚德依舊會尋找下一個八億,也很可能得手吧!電影柔焦處理了尖銳議題,讓雞排英雄停留在溫柔敦厚的市井童話。

hero5.jpg
兩位大姐鬥嘴的功力非凡。「追追追」的決鬥更是讓戲院笑成一片。雖然新聞上公布了危險小吃,雞排和其他小吃在鏡頭前仍舊非~常誘人。這就是所謂的「致命的吸引力」嗎?XD

☆圖片所有權利屬於電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