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上,今年福爾摩斯的兩大版本(電影版跟我鍾愛的BBC版)都會出續集,不過等到現在還是沒消沒息。華生的部落格我已經看得差不多了……雖然都是挑夏洛克跟約翰鬥嘴的部分看。現在居然看起衣服來,我也真是……(掩面)

Sherlock影集在英國本地也是好評一片,影響所及,那年秋冬,維多莉亞風的復古大衣大流行,共同的特色是深色、長版、可以立起來的翻領,就像影片中的Sherlock穿的那樣。至於Cumberbatch 在影集中穿的長大衣,是Belstaff Milford,價值1000英鎊(另有一說1350英鎊)。已經絕版,有錢也買不到,所以也不用嫌貴了。影集的服裝設計Sarah Arthur談起如何打造偵探外表。「福爾摩斯是不會對時尚有任何興趣的。所以我選了添加了現代感的古典風格西裝:窄管長褲、雙扣窄版外套。我也為動作場面選了窄版襯衫跟長外套——襯著倫敦天際線看起來很棒。」(註1、註2)是啊!奔跑的時候下擺揚起,帥氣指數飆升,效果當然很棒。還有,那個襯衫其實是Dolce & Gabbana的,有沒有過份?難不成福爾摩斯就是因為這樣才窮到跟華生分租公寓?還是衣服是溺愛弟弟的麥考夫所送的禮物?反正政府高官薪水多……

(麥考夫:喔喔!這件夏洛克穿起來一定好看。這個顏色也不錯……小姐,我要這件這件還有那件,謝謝。

被編劇設定為對時尚沒有興趣的夏洛克,默默收下來自天敵的進貢。反正衣服有得穿就好,不用錢更好。)

相較之下,跟前跟後,宛如獵犬的約翰,完全被時尚界忽視。

shcoat.jpeg
灰色的倫敦,微微飄起的衣擺,試圖看穿謎團的銳利眼神。這種長大衣果然要高個子穿才好看。圖片引自GQ.com。

無獨有偶,2009的電影版福爾摩斯也讓現代風格的維多利亞服裝蔚為風潮。沒辦法,Jude Law跟Robert Downey Jr.是俊帥組合,天生衣架子,服裝設計當然不會暴殄天物。

shsuits.jpeg
電影用了服裝強調角色個性。華生當然是維多利亞時代的紳士代言人。華生的西裝外套常只扣最上面的一顆,好露出裡面搭配的背心,長褲跟西裝也是成套搭配,屬於十九世紀中後期的風格。其他特色包括漿硬的圓領襯衫和窄細領帶等。痞子福爾摩斯的穿著則是跨時代混搭,以表現他的特立獨行(註3)。從複雜花俏的程度可以看出服裝設計部門對Robert Downey Jr. 的深情。不過人正不怕衣服穿,像印花外套、打摺西褲和領巾這些東西,並不是誰都能征服的。圖片所有權利屬於電影。


註1:Sherlock chic! Fashion? It's elementary, thanks to BBC
標題本身就夠有趣的了。這是倫敦獨立報2010/8/8的報導。當天是影集第一季第三集播出日。夏天播出真是聰明絕頂,提前讓秋冬服飾發燒。

註2:How Sherlock became stylish GQ時尚的文章。成為一個型男偵探需要多少錢,完全詳列。

註3:Sherlock Holmes: Downey Jr. and Law 想了解福爾摩斯電影版的維多利亞風,這一篇是必讀的。網站裡還有很多電影服裝的討論,值得逛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爾摩斯 服裝設計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