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的第一個感想是,保持下流比躋身上流更不容易。更精確的說法是,偽惡比偽善難。

lincoln3.jpg

總是在林肯座車上處理案件的Micky(by Matthew McConaughey),獲得了「林肯律師」(The Lincoln Lawyer)的封號。他的許多客戶都是騙子、毒販、妓女等等受到一般大眾鄙視的人。Micky從來不認為他們無辜,但也不認為他們應該受到比所犯的罪更多的制裁。收錢做事是他的原則,散財買消息更是常用的手腕。但這種明知對方有罪卻接案不疑的作法卻也是檢察官妻子Maggie(by Marisa Tomei)跟他離婚的主因。不過,從兩人互動看來,這對立場跟價值觀不合的(前)夫妻看起來深受彼此吸引,默契也不錯,還有個可愛女兒。比起貌合神離的夫妻,恐怕還更幸福一些?

這一天,Micky接受委託,為房地產小開辯護。被指控毆打妓女及強暴未遂的小開,斯文有禮,堅持無辜就不該認罪。Micky被他的堅持和坦然的態度打動,相信他無罪。然而,Micky調查案件的過程中,先是發現小開隱瞞物證,接著長期合作的私家偵探Frank在告知案情關鍵前夕遭到暗殺,而殺死他的武器正是Micky的古董槍。驚覺自己被陷害的Micky,也同時發現了這個案件與他數年前經手的另一案件之間,有著難以忽略的巧合。

lincoln2.jpg
Micky與披著羊皮的Louis(by Ryan Phillippe)。白人、富有、有教養——基本上我覺得Micky是被這些東西騙了;對照起另一個無辜的當事人(拉丁裔、低階層),尤其覺得明顯。看人果然不能看外表。不過,比起Louis,Louis媽媽更恐怖(抖)……

電影平鋪直敘,雖然沒有很深刻,卻有能引起共鳴之處。譬如說,向來自信的Micky對Maggie說,他最害怕的其實是無法分辨真正無辜的人,脆弱的樣子讓我們發現這個看似游刃有餘的超人其實也很平常、也會犯錯。還有,如果是個好人經手這個案件,大概不是莫名其妙地死了、就是被啃得連骨頭都不剩。也只有長期遊走黑白邊緣的Micky才能扭轉情勢,保住自己跟家人吧。看著Micky用合法(?)手法打贏官司、再以非法手段糾眾圍毆企圖報復的兇手,真的很有療癒效果。我們也想有這樣的能力當上不用擔驚受怕的好人啊!

☆圖片所有權利屬於電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