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為了心愛的丈夫,努力成為偵探,並在過程中不知不覺變得美麗又堅強的故事。」

這是片頭旁白,也是故事的梗概。結婚兩年,淺蔥芹菜(好青菜的名字。by 深田恭子)仍然瘋狂深愛著自己的丈夫淺蔥武文(by 藤木直人)。他為丈夫打造出一個乾淨、溫馨的家庭環境,並以此自豪,卻被友人指出這樣活得像丈夫的影子一樣的生活是不對的。在一次差點被誘拐的危機中,他邂逅了偵探陣內(by 桐谷健太),為了答謝他,芹菜進入偵探事務所打工,卻在幾次跑腿調查的過程中發現美麗的丈夫跟人妻女上司有曖昧。到底是遭到上司性騷擾?還是老公搞外遇?為愛向前衝的芹菜,變裝潛入丈夫的公司當清潔婦,就近保護自己的男人。但是跨出家門之後,芹菜常常有機會看見事情的另一面,最後也被迫面對自己生活中隱而未見的不愉快。

深夜食堂除外,專業主婦偵探是上一季的日劇裡我最喜歡的一部。家政婦三田人物塑造出色,劇情虎頭蛇尾。原本很期待推理要在晚餐後,但是總覺得毒舌管家的角色應該屬於椎名桔平,雖然他演自命不凡的風祭警部也非常有喜感。那難道兩個角色都給他?看完第一集都快精神分裂了。唯一的感想是管家應該換人演,所以後來沒有看下去。專業主婦偵探原本不在片單上,但是劇情流暢,氣氛又輕鬆(雖然後來漸漸越來越嚴肅),不自覺就跟下去了。

housewife.JPG

深田恭子雖然在劇中造型多變,不過還是主婦造型最可愛。藤木直人不愧為美麗的男人,芹菜離不開的心情我懂啊!不幸的是美男子藤木直人是片中最大敗筆。一開始是對妻子的關愛照顧相當不耐煩的丈夫,到了中間感情出軌,甚至在公司與妻子面對面也認不出他來——朝夕相處的枕邊人耶!芹菜的朋友和父親沒有和芹菜天天見面,都能一眼認出變裝的芹菜,相較之下武文真是過份得很。結果武文最後又表現得對妻子情深一往、甚至憑著芹菜留下的筆記本和回憶就掌握芹菜離家出走之後的去向——啊咧?這是同一個人嗎?倒數一兩集雖然勉強解釋,是因為芹菜流產之後可能無法懷孕,岳父以此要脅武文必須聽命自己,導致武文對芹菜疏遠,不過這似乎是後來加入的劇情——因為時間點是「兩年前」,第一集又說兩人結婚兩年,那難道剛結婚就即將待產?雖然也不是不可能,但總覺得不是這一對會做的事。可能因為劇情有些跳躍,缺少必要的說明,武文的性格顯得搖擺不定,大大削弱角色的說服力。

但是武文不自覺地對女上司動心,和陣內不自覺地受到芹菜吸引的描寫,又入情入理。雖然雙雙止於一吻,但卻是不折不扣的精神外遇。成長就意味著改變。兩個人成長的步調/方向不一致時,分開是比較自然的結果,反而需要努力才能維繫關係。武文在職場上越爬越高的時候,家庭主婦的芹菜是停滯不前的:仍然閱讀著言情小說,連拉麵加麵都不好意思開口。幹練的直屬女上司又頻頻示好,還抓準時機示弱,展現出女人味的一面。若無常務的併購陰謀攪局,應該是會發展下去的。

陣內動輒罵芹菜笨蛋,對他的單純感到不耐煩的同時,又無法置之不理,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應是在芹菜身上看見以前的自己。陣內過去也相信愛情,直到被女友跟好友背叛。經歷過那次背叛之後,陣內開始偵探事業,對人越來越警戒冷漠。當他發現芹菜即使遭到背叛,仍然堅持對武文的愛,很受震撼,同時也得到救贖。喃喃唸著「自從那傢伙來了之後,委託人就開始對我道謝了。」的時候,其實就預告了陣內的心終究會被芹菜的溫暖融化。雖然陣內的毒舌批判是推動芹菜進步的動力,但畢竟芹菜努力的目標不是他,這正是第三者的為難之處。兩人最後都從彼此身上獲得成長,其實很有理由在一起。陣內這個角色太討喜了,桐谷健太的粉絲肯定有因此增加。

housewife2
放這張是私心。兩人身材都很好,穿西裝帥氣指數破表。

2011_12_11_19_3_49.jpg

2011_12_11_19_4_2.jpg

2011_12_11_19_4_48.jpg

芹菜離家出走後,到一家有著兩人回憶的加油站打工。第二人格的好武文憑著筆記本上的隻言片語推論出愛妻的所在,與憑著偵探實力找到芹菜的陣內一前一後地趕到加油站。只是晚了一步,陣內看到的便是夕陽中夫妻對望、芹菜喜極而泣的場景。誰能說愛情不是時機呢?也難怪陣內要憂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