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看動畫片了。在去年的金馬影展片單裡看到這部片,而且評價兩極,讓我很好奇。就趁週末找來看了一下。

畫面精美得沒話說。有些畫面我都分不清楚自己看的是實景還是動畫。至於反面的評價,大概源自劇情吧。因為前面氣氛懸疑,角色美型,讓人期待;所以看到中間時會覺得「騙人的吧!真的要這樣整我嗎?」不過這種極端推崇個人主義的故事,倒是讓我想起Clamp的聖傳,所以看過聖傳的人應該知道這部電影的毛病在哪裡。可能也是因為這樣,讓我覺得這部動畫很復古,不像是去年的作品。

故事的背景是人類殖民太空的多年之後。覺得殖民之路已到盡頭的眾人,想念起充滿生命的美麗藍星,想要回歸家鄉。問題是此時宇宙人口已經超過五千億,所以很快就演變成爭奪地球之戰。打到後來出現了一個名叫蓋亞的調解委員會,勸大家不要再打下去,提出的解決方法是把地球奉為聖地,大家都不要住,並派兵護衛。(果然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幸福就是大家都不幸福……)

護衛隊長哈洛克認真執行保護地球的任務,卻發現有蓋亞委員以政治和平為由移住地球。這種自肥的行為引發哈洛克的憤怒,由護衛的立場轉而攻擊地球,蓋亞的艦隊也展開反擊,過程中哈洛克失去了摯友。從此哈洛克成為宇宙海盜船船長,以通緝犯的身份跟維繫宇宙秩序的蓋亞委員會對抗。

一百年後,亞麻以蓋亞特務的身份混進海盜船阿卡迪亞(註)。亞麻原本立志成為植物學家,卻在溫室爆炸的意外中害愛人瀕死、哥哥殘廢。懷著強烈罪惡感的他,為了達成哥哥的野心,加入軍隊,最後還自願成為間諜。但在任務過程中卻被哈洛克說服,希望解開「時之結」,讓人類回到殖民宇宙之前。

本來應該是政治黑暗中努力對抗的個人、絕望氣氛中乍現的曙光、以及注定死亡的旅程中生存的意義,但我看到的卻是被過去束縛的兩個人為了拋不開的感情債漂流宇宙,明明自己很想死,結果都是別人在領便當。掙扎奮鬥後,糾結的感情線團稍稍鬆開了一些,結果白目的蓋亞委員會一鬧,被槍砲對準的兩個人又回到宇宙漂流發便當的軌道……

(不,這不是便當外送的故事。)

capture-20140312-185505
哈洛克跟摯友之間好有愛。明明身邊有尼伯龍星球的精靈系美女、和崇拜自己的爽朗美女,卻常常對著空氣自言自語:「摯友啊……」害我一直幻想他們的過去。(不過後來看到宛如哈利波特的摯友在回憶畫面裡出場時有點小幻滅。)在宇宙到處埋炸彈的哈洛克,想藉著炸掉時之結破除因果律,讓一切重新開始。不過這個「一切」指的是宇宙的最初,而不是人類的最初。可能覺得歸零才是真正的從頭開始吧!至於到底是想毀滅一切還是把希望寄託在毀滅後的重生,就見仁見智了。哈洛克很快就發現亞麻的身份,但是不以為意,甚至有些期待亞麻能殺死自己。

capture-20140312-184756
尼伯龍的米梅,擁有掌控暗物質的知識與能力,是海盜船超高武力值的關鍵。因為不明原因效忠哈洛克。

capture-20140316-213116
哈洛克的崇拜者螢。勇敢善戰。應該是為了平衡一堆男人的畫面而出現的美麗女角。

capture-20140312-184850
以「想要自由」的理由順利登船的亞麻。是個搞不清楚自己要什麼的孩子,立場一變再變。我覺得這個角色欠缺說服力。以前半生立志成為植物學者、後半生都想自殺的人來說,亞麻的身手未免太好。

capture-20140316-223919
亞麻的哥哥伊索拉和嫂嫂娜美,三人從小一起長大。伊索拉是蓋亞艦隊的指揮官,看起來是派弟弟執行死亡任務的反派,其實是真正的苦主。最後的對戰中,遭到蓋亞委員會的那群政客背叛,成為犧牲品。因為心裡惦記著娜美的願望,他偷偷地幫了哈洛克一把。兄弟倆都喜歡娜美,溫室爆炸意外後,癱瘓的伊索拉娶了躺在機器裡靠維生系統呼吸的娜美。平常跟他對談的是娜美的全息投影。科技進步到這種程度真不知是好是壞。


註:
片中的一些命名都用了神話的典故。阿卡迪亞(Arcadia)原是希臘地名,是田園牧歌文體中世外桃源的象徵,以海盜船所扮演的角色來說倒也恰當。蓋亞(Gaia)是希臘神話中的大地之母,地位崇高,宙斯是他的孫子。尼伯龍星球典出北歐神話。有趣的是米梅(Mime/Mimir)原本是男性角色。在尼伯龍根的指環中,米梅是尼伯龍族的矮人,沒什麼作為。在北歐神話中,米梅是智慧之泉的主人,在阿薩(Æsir) 和華納(Vanir) 的神族大戰中,他的頭被砍下,但奧丁醫治後,頭顱仍能與奧丁對話,提供意見。Mime和Mimir兩個名字在神話中並列為同一個名字的不同拼法,但從劇情來看,米梅的設定源自後者。可能也是為了平衡男女比才改為女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