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勤美誠品附近逛了一下午,發現一家小書店。誠品書店的存在對於文創事業跟咖啡館的磁吸力真是驚人。幾年之間,勤美誠品綠園道已經集聚了數不清的特色咖啡館、異國美食跟范特喜為首的一些特色小店,不但跟不遠處的科博館連成一氣,勢力範圍還一直擴張當中,形成一個很有文化氣息的生活圈,當然,商業氣息也非常濃厚。

(果然誠品。)

回歸正題,在中興街上發現了這家看起來很像生活雜貨鋪的書店。

bookshop

走近才發現是書店。玻璃上的字是一首諷諭的詩。除了賣書,也舉辦一些講座,裡面的書不多,多數是文哲類,用抽屜分門別類地陳列,配上舊門片窗框和繪畫小擺飾等等很有手作雜貨風(所以我一開始才會以為是賣生活雜貨的)。最裡面的小桌子上是詩集跟明信片,應該都是自費出版。

看了一下店裡陳列的「聽見書店的聲音」(裡頭介紹了獨立書店,包括這一家),才知道原來店裡的書只有一百本,走「選書書店」的經營方式。與其說是商店,更像是把家裡的書房打開任人自由參觀,以空間共享的方式募集對書本品味類似的同好。

原來這樣也可以開書店啊。不由得想起最近在Eco的書裡看到的一些片斷,覺得私人藏書家應該把這家店當作一個參考範本。萬一子孫不愛書的話,可以在暮年開放自家書房、把藏書賣給愛書人,說不定也可以結交幾個書友,好過任由不識貨的兒孫稱斤論兩地估給舊書攤,或是被哪個暴發戶的室內設計師賤價買去當擺飾。

在我翻看與胡思亂想的過程中來了幾個人,寫了留言簿又走。後來買了一本書。除了喜歡那本書,也是向任性的店長致敬。不過話說回來,能夠這麼任性地經營一家店,應該衣食無虞,不需要我錦上添花吧。


新手書店:台中市西區中興里向上北路129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