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這是前陣子因為想看帥哥美女而看的電影。我對Chris Pine的印象還停留在闇黑無界裡那個熱血、有些莽撞的寇克艦長,所以看他扮演絕頂聰明的角色時一開始有點不適應。

Jack Ryan
Chris Pine是帥哥,Keira Knightley是美女。Knightly飾演傑克萊恩的未婚妻凱西,是個性剛強的醫生。Pine在戲中穿西裝的鏡頭很多,賞心悅目。圖片所有權利屬於原電影。

簡單說這是一個間諜的初次現場任務。跟一般諜報片有所區隔的是,它的動作場面不能算多,反而比較著重在敘事。我喜歡經濟侵略的想法,但是蘇俄那邊的角色塑造有點太刻板了。

傑克萊恩在911之後從軍報效國家,後來因為直昇機意外被迫退伍,復健期間認識了後來的未婚妻凱西。後來憑藉好腦袋被CIA延攬,專長是分析可能的國際金融犯罪。然後一次出差中遭受攻擊,這個分析師就被趕鴨子上架變成真的間諜了。雖然有著前海軍陸戰隊隊員的背景,但傑克萊恩的身手跟膽識還是太驚人了。當然這可能是導演為了把觀眾叫醒的從權處理(不然再分析下去大家可能就在俄羅斯的雪景中睡著了)、又或是給帥氣的男主角多些發揮的安排(相較之下DVD中收錄的另版結局比較合理,雖然相對平淡)。可是在我看來,這部電影企圖同時討好喜歡推理跟喜歡動作片的觀眾,卻會讓兩邊觀眾都覺得不太過癮。這可能也和影片前半與後半的節奏差異有關。

但貼近現實的設定、堪稱錯綜的情節和聰明絕頂的男主角的確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因為是DVD,就順便看了花絮,這才發現這是一個大有來頭的系列故事。創造出傑克萊恩的是Tom Clancy,美國暢銷小說作家,擅長寫以冷戰時期為背景的軍事小說和間諜故事。傑克萊恩是他多部間諜小說裡的男主角。這也不是好萊塢第一次拍攝傑克萊恩的故事,傑克萊恩也由不同人演出。這些是以傑克萊恩為主角的小說:

1984年《獵殺紅色十月》:1990年同名電影由亞歷·鮑德溫演出傑克萊恩。
1987年《愛國者遊戲》:1992年同名電影由哈里遜·福特演出。
1988年《克里姆林宮的樞機主教》
1989年《迫切的危機》:1994年同名電影由哈里遜·福特演出。
1991年《恐懼的總和》:2002年同名電影由班·艾佛列克演出。
1994年《日美開戰》
1996年《總統命令》
2000年《熊與龍》
2002年《紅兔子》

當然,在以他的長子傑克萊恩二世(Jack Ryan Jr.)為主角的系列小說中,傑克萊恩也常登場。

至於2014年克里斯·潘恩所演出的《傑克萊恩︰詭影任務》,並非出於Clancy之手(作家已過世)。但從改編頻率來看,傑克萊恩的名字沒有像龐德(007)或是包恩(神鬼認證)那麼響亮,真是有點不可思議。其他電影我雖然沒有看過,但名字都有印象,應該也不差才對啊!

有時間的話來把這一系列的電影看一看好了。當然,等我看完奧創紀元之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