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相信我吧
雖然我跟你一樣害怕
但我們可以一起尋找答案

你相信我吧
就像我相信你一樣
相信我們吧 可以一起迎接天藍
--鄭宜農,「光」

在大選年看到這部戲,真是國民黨的負面助選文宣啊!但無論如何,劇中少見的呈現了日語與台語夾雜使用的時期,也讓國民政府「外來者」的華語分外刺耳。但始終離不了統治者與被害者的二元論述,有點可惜。外公務農,在世時雖然懷念日本時代的治安,但是對日本人苛待台灣人也沒少罵。劇中對日本殖民的呈現,我總覺得太夢幻。

選擇以1945開始的燦爛時光,說的是白色恐怖時期。雖然每看一集心情就黯淡幾分,但卻又深受潛藏其中的堅韌所吸引。宛如颱風天裡也要堅持活下來的小草,燦爛時光裡的角色有一種不認輸的韌性和生命力。故事圍繞著四個對未來充滿熱情的高中生展開。為理想奮不顧身的許明強(by 姚淳耀),和為愛情奮不顧身的林美琴(by 傅小芸),註定是要在一起的。但在那個年代領導社運,對抗不公義,卻是殺頭的事業。被打為思想犯的兩人終於難免一死,而美琴在獄中生下的天明,就是絕望中的一點希望。李月儒(by 巫建和)和葉文淑(by 葉文淑), 是互相理解的同性戀,最後結婚。在那個年代,同性戀和政治自由同為禁忌,兩個分享祕密的人活了下來,領養了天明,視如己出。律師家庭出身的月儒,雖然念了法律也當了律師,骨子裡卻是詩人,悲天憫人的情懷讓他在殘酷現實裡很不好過。料亭女兒文淑,豪爽大方,但因為正直不願送禮,卻讓他始終無法謀得正式教職。送禮文化,侵蝕著法律界和教育界,卻被視為理所當然。月儒的學長,隨波逐流,檢察官當得順風順水。月儒自己,第一個案子就遇到冤案,打官司靠的不是法律,而是妻子變賣嫁妝,賄絡法官,才救下一條人命。深念父親教誨的月儒,絕望之餘棄法從農。在貪腐的世界中,似乎,只有不會講話的農作物是乾淨的,只有出世才能堅持正直。

(看完這集的我心情真的爆爛。)

看預告,下一集就是成為青年的李天明登場了。一代是二二八事件的年代,二代差不多是台灣退出聯合國、台大哲學系事件、保釣運動等等的年代,應該一樣慘。但儘管這麼慘,看的時候卻會感受到力量,我也覺得很不可思議。

light
左起:月儒、文強、美琴、文淑。暗戀文強的月儒,為了文強一再涉險,最後連小孩都替他養了。說到為愛奮不顧身,月儒跟美琴不相上下。我也真佩服文強,聽著月儒那樣為他朗讀詩句,居然沒有感覺到其中的情愫。只能說那個年代太純真了。(文雄、文淑:是他遲鈍吧?我們都聽到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