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末,結果還是在MI6工作的麥考夫哥哥(我原本以為會有什麼不同的設定,譬如說假裝經營法式餐廳的黑幫教父等等)經歷了驚心動魄的陷害。最後在國土安全局的條件交換下,MI6真正的內鬼死了,麥考夫哥哥則詐死。華生傷心地離開Brwonstone展開新生活。

於是,麥考夫和夏洛克被遣返英國(誤),華生獨留紐約,成為新一代的福爾摩斯(無誤)。

第一集可以看到神探華生大顯身手,成為NYPD的棟梁。不過,第三季開始了,福爾摩斯帶著新助手回歸紐約。凱蒂(Kitty Winter)一臉酷樣,而且對華生有很深的競爭意識,初次見面,凱蒂居然拿著福爾摩斯親傳的單棍直接往華生頭上招呼。不過華生姊姊也是練過的,成功地擊敗凱蒂,並且直接向飼主福爾摩斯確認並抱怨。

elementary3_2
飾演凱蒂的Ophelia Lovibond 是正港倫敦人。劇中,凱蒂是強暴監禁事件的受害人,福爾摩斯在一次案件中跟他相遇。福爾摩斯把凱蒂撿回家訓練,一方面是因為凱蒂有偵探的天分,另一方面則是凱蒂讓他想起從前的自己。所以華生其實是繼凱蒂之後,福爾摩斯的第二個偵探徒弟。Kitty這個名字用得好。果然是懶得開口的無嘴貓,而且一副不給摸的未馴貓樣。華生花了好幾集的時間才讓凱蒂貓接納自己,中間還加上飼主福爾摩斯的好言相勸。

總之,第三季的前半就在福爾摩斯和華生各自開業的情況下展開。福爾摩斯有助手凱蒂、華生有穩定男友安德魯。幾集過去慢慢轉為三人合作調查。凱蒂是小一號的福爾摩斯,戒心和直覺都很強,有點不擇手段。在一次案件中,凱蒂因為察覺關係人知道線索,居然把人痛打一頓逼他跟紐約警局合作(#11)。當然,這跟犯人就是當年曾經傷害監禁自己的人也有關係。戴爾的社經地位和聰明謹慎讓案件追查變得困難,焦躁的凱蒂最後私下採取報復行動,打算親手殺了戴爾。福爾摩斯趕到綁架現場,說服凱蒂不要犯下殺人罪(#12)。凱蒂的行動讓人輕易想起當年福爾摩斯抓到殺死艾琳艾德勒的「兇手」M,把人綁起來私刑的場景(S1#12)。只能說兩人的脾氣真的很像。不過瀕臨崩潰的凱蒂雖然沒有殺人,卻重傷戴爾,才把他交給紐約警局。面臨傷害罪的他選擇逃亡,就這麼離開了福爾摩斯。臨行前的告白讓人替他難過:

Do you know what I haven't said to anyone in a really long time? I love you. Isn't that the saddest thing?

然後,接下來就是華生決定跟安德魯提分手。安德魯誤喝了原本準備給華生的咖啡,然後就暴斃了(#13)。企圖暗殺華生的是之前華生抓到的犯人艾蓮娜‧瑪區(by Gina Gershon)(#1)。結果倒楣的艾蓮娜因此被莫瑞亞堤暗殺。莫瑞亞堤還特別寫了信給華生。信裡除了稱讚華生,也期待再次交手。言下之意,華生就算要死也要死在莫瑞亞堤手裡,別人最好閃邊。有了超規格的強大敵人,附帶收穫是超規格的強大保護?(好像哪裡怪怪的……)

其實安德魯是很不錯的情人,聰明體貼,也給華生發展事業的空間。但華生小姐卻總是忍不住覺得「這不是我要的。」個人認為他的死因只有兩個:一、原著當中華生喪偶。安德魯和華生穩定發展了大半季,也差不多該走了。所以安德魯才是新瑪莉啊!我本來一直以為麥考夫哥哥會得到那個位置的。二、對稱性。凱蒂走了,安德魯也該離開了,這樣華生跟福爾摩斯的關係有望再次發展。顯然新角色最後還是沒有說服觀眾啊!

總之,安德魯死後,華生搬回Brownstone和福爾摩斯一起住,兩人的偵探事業又重新開始(?)。本季末,昔日街頭吸毒同伴奧斯卡‧蘭金綁架了福爾摩斯的戒毒監護人阿弗烈,逼迫福爾摩斯為他找出失蹤的妹妹。然而,這一切只是個圈套,蘭金只是不甘心福爾摩斯戒了毒,展開新生活;想把他拉回毒品的深淵。福爾摩斯在破案後情緒失控,不但下重手痛打蘭金,也吸毒了。本季就在福爾摩斯的戒毒失敗中結束。

elementary3_4
最後給葛瑞森一個鏡頭。這一季,葛瑞森的女兒漢娜(Hannah Gregson, by Liza Bennett)短暫出場(#5, #20)。雖然我不覺得有什麼特別必要或是令人驚豔之處……。大概就是配角的支線那種感覺。漢娜是警界新進,有升職的野心,卻欠缺爸爸的洞察力和那顆寬宏的心。相較之下,宛若福爾摩斯女兒的凱蒂真是優秀太多了。替葛瑞森覺得惋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爾摩斯 elementary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