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在金球獎大滿貫的電影。最近剛好有空,就去看了一下。但總覺得是隨處可見的故事?男女主角在人生低潮相遇相愛,一個是窮愁潦倒的爵士音樂家,一個是到處面試到處碰壁的女演員。然後就像所有經不起現實考驗的戀情一樣,隨著兩人漸露才華、各自發展而漸行漸遠,最後終於錯過彼此。

隱含的主題是對於夢想的堅持。導演不只一次地告訴我們,「我喜歡不合時宜的東西(譬如爵士樂、譬如老電影),但是喜歡就是喜歡,我也沒辦法。」堅持理想的傻瓜,不只一個兩個。Sebastian和Mia都成功了,但是追求夢想的過程中有無盡孤獨,有不被接受的挫敗,有現實的壓力。Mia雖然在終遇伯樂的試鏡唱出The Fools Who Dream,但此前幾乎要放棄。Sebastian嘗試了其他容易的道路,但最後仍是實踐了一開始經營爵士俱樂部的夢想。

大概是因為我不夠愛爵士樂吧。於是這部片對我來說就是一部仿舊的歌舞電影(片中還引用了老電影Rebel Without a Cause 、和不少頗有年代的電影海報)。當然歌很好聽、舞很好看,呈現的手法很有趣,洛杉磯一日遊很不錯,但故事老套多少削減了電影的魅力。不過,看到最後,當Mia和丈夫走入Seb's,Sebastian和Mia四目交會,指下旋律響起,劃過Sebastian腦海的「如果我們在一起……」的幸福快樂結局,還是讓我紅了眼眶。對於電影工業從業者來說,也許在追求夢想中自願/無奈捨棄所愛的情節是共有的傷痛、成名之前的煎熬是共同記憶,而正是共鳴促使這部片獲獎無數吧。

la01
飾演Mia的Emma Stone跟飾演Sebastian的Ryan Gosling。Google了一下,我明明沒有看過Ryan Gosling的作品,我到底是怎麼覺得這張臉眼熟的?

la02
不禁要為男女主角感慨一下錢難賺。兩人不少唱歌跳舞的段落都得親自上陣、男主角還得練琴。聽說Emma Watson 也曾是導演考慮的人選,但我深深地慶幸女主角是Emma Stone。從影路一帆風順的Emma Watson,詮釋起這個角色未必能像Emma Stone這麼有說服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