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其實我不喜歡這部電影的旁白,也不太喜歡會讓人出戲的特效和細節。可是我喜歡那些台詞和演員,故事其實也蠻有意思的,誌異傳奇的色彩和民國背景的混搭也有一些衝突的美感。

簡單說,道士下山就是個悟道的故事。何安下(by 王寶強)原本是渾沌的孩子,因為遇上荒年,師父送他下山。出道觀時,師父對他說,嘴要甜,手腳要勤快,遇事不要怕,更重要的是,「不擇手段非豪傑,不改初衷真英雄。」

monk5
「打贏的人下山」--我猜對了。我猜師兄弟們也都猜對了。這場比武大賽莫非比的是誰笨?

何安下雖然會莫名其妙狂笑,笑聲又讓人只想轉靜音,但基本上是個單純好學的孩子。他在山下遭遇的一連串事件中,雖然大多扮演旁觀者,但也漸漸捲入其中。

他遇到的第一個師父,是還俗道士崔道寧。至於還俗之後為何成為西醫、又為何專割雙眼皮跟包皮,就屬於令人出戲的細節了(遠目)。總之,其貌不揚的崔道寧有個帥弟弟(by 吳建豪)跟美女妻子(by 林志玲),所以被戴綠帽也不是太令人意外。林志玲這次的角色終於有點內心戲。他心知丈夫是好人,小叔是個渣,但仍然在愛欲中墮落。小道士在師父遇害之後,鑿沉這對男女的座船,因為難逃良心呵責,逃到了如松師父(by 王學圻)身邊。如松禪師是高人,此後一再出場。但為何小道士遇到事情老是找禪師開示,那又是另一個令人出戲的細節(我該說這部電影道皮禪骨嗎?)。

monk7
吳建豪在電影中很妖孽。雞冠頭的造型也是令人出戲的細節。明明哥哥嫂嫂(下圖)的造型都很正常好嗎?

monk3

第二個事件是太極門的後起之秀趙心川(by 陳國坤)和他狡猾的師父彭乾吾(by 元華)的故事。趙心川因為擋到師父愛子的前途,所以被師父提前剷除了。那個「有心川在,無以服眾」的彭七子,居然由房祖名飾演,是故意的嗎?做到這個地步與其說諷刺不如說挖苦了。彭七子因為沒本事,愛之極深的父親乾脆為他鋪路到底--彭乾吾最後寧願用自己的生命來換取兒子平安,為這個反派角色增添了複雜性與深度。

彭乾吾除了弟子,跟師弟周西宇(by 郭富城)也有仇。當年父親把絕學猿擊術傳給周西宇而不傳給他,彭乾吾怨恨之餘對周西宇痛下殺手。逃出師門的周西宇躲進軍隊,結識了查老闆(by 張震),兩人共練猿擊術(夫妻同修?),互相意愛(無誤),卻為了些許誤會分開。周西宇直到死前都還心心念念,只想再見查老闆一面。

第三個事件,便是發現周西宇下落的彭乾吾上門復仇。對師門仍有舊情的周西宇將自己學習猿擊術的筆記交給師兄,想要了結恩怨。但是彭不接受。比武雖是周西宇略勝一籌,但彭七子隨後上門,槍殺了已經受重傷的周西宇。已經拜入周西宇門下的何安下就去找了師父的舊情人幫師父報仇(註)。話說這個小道士心胸好寬廣啊!什麼情節都可以迅速接受……那句「我知道,你是日練、師父是月練」害我一度聽成「日練夜練」,嚴重想歪(死)。

monk8
我怎麼不記得電影中有這一幕?不過滾草地好萌好出戲……

於是,在張震出手後,整部戲忽然間從誌怪傳奇轉往BL劍仙武俠--分類是糟糕的事,不過這樣的描述大概最貼近我當時錯愕的心情--我又出戲了,然後就再也回不去了。

我也不懂我怎麼會這麼出戲。應該是忽然間變得很華麗又不可思議的武打戲吧。不管是閃子彈還是追汽車都很出戲啊。雖然打完了以後何安下跟著查老闆上山練武去了,算是勉強把看盡紅塵回頭修道做個總結,只是這時修道已經變成練武了……反正練武也不是不能悟道而且前師父周西宇走的就是以武悟道的路線,還算說得過去。但是從頭到尾莫名其妙的少年(應該是多年之後何安下的某弟子)旁白又再次趕我出戲。我說有必要放這個旁白嗎!全部刪掉整部電影會更好啊!

總之,這是部很混亂的電影。有一些其實很不錯的點,我只是可惜這些點沒有好好的串在一起。


註:是的本文標籤是[BL]不是[腐]。以下是片中台詞,場景是兩人練成猿擊術,即將離開住了好幾年的山洞:

周:我想有一天能看到你成家,有妻子,孩子。大家能夠重新看到你在台上的本事。
查:那你呢?
周:在一個乾淨的地方,過安靜的日子。
查(有些憤怒):再不見面了?
周(依舊平靜):怎麼不見面?想我了就來看看我。我會一直等著你。不離不棄。

最後還是沒等到。明明兩個人住在同一個城市啊喂!有必要這麼虐嗎!查老闆聽聞周西宇死訊時,當場推掉重要演出,前去報仇,後來差點因此害死自己。完全走衝冠一怒為紅顏的路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