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藏拙於巧,若晦而明,寓清於濁,以屈為伸。」這十六字不但是陸竹度化殺手細雨的偈語,更是「劍雨」呈現的處世哲學。正因佛法武功俱臻化境,陸竹才能以劍招託偈,讓細雨看清辟水劍法的短少,更讓細雨看清,轉輪王故意少傳四招劍法的藏私與不信任。接著,以死諫勸細雨離開江湖這條不歸路。深情若斯,令人嘆息。果然有阿難遺風:

「我願化身石橋,受風吹五百年,日曬五百年,雨淋五百年,只求少女從橋上走過。」

相較之下,陸竹雖不能與細雨相守,但相處三個月,又死在細雨手上,讓伊人一世難忘,也難怪微笑無憾了。

受到當頭棒喝,奪得半截羅摩遺體的細雨匿跡市井,化名曾靜,遇到了樸實傻氣的江阿生。此君從事古代快遞業,幫人跑腿送件,收受微小的報酬維生。傻人也有傻心機,一看打雷下雨就衝到姑娘布攤前「剛好路過,幫你收拾」。不求回報的示好終於得到曾靜回應,兩人成了親,過著平凡夫妻的幸福小日子,直到一次兩人在銀行……呃,錢莊遇搶,曾靜的身份被迫敗露,羅摩遺體之爭再次浮上檯面。在訛傳中被神化的遺體,已經變成鴛鴦刀跟千年人參的合體,得之者無敵於天下。最好是有這麼好用啦!

roa4.jpg
銀錢奉上,使命必達。快遞員江阿生,打雷後僅供阿靜差遣!

roa2.jpg
曾靜的房東蔡大娘。大娘很會做生意,相親會非常歡樂啊~

之後才是故事精彩之處,看完有一種:「啊!電影就是要這樣啊!」的滿足感。看似公式的劇情鋪排,卻在展開時給了驚奇。武打動作漂亮有緊張感,卻完全搶不走故事跟人物的風采。劇中的角色各自有其風流,讓人會心微笑,回味無窮。最妙的地方就是殺手的設定讓日常生活的況味織入傳奇,官府與江湖再也不是井水不犯河水,江湖與市井的界線也從此曖昧難明。彩戲師(街頭魔術師)的把戲,裡頭藏有真功夫;狡猾的殺手雷彬其實是愛麵族,夫妻和美;也想退休,擺個麵攤做個小生意……。大家在追求自己的「好日子」時,不免都要碰上「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共同難題。有些衝突,其實衝突得無奈。

我就還蠻喜歡細雨、雷彬和彩戲師在廚房的場景。大有「老闆轉輪王跟出走的黑石暗殺公司前菁英細雨已經把生意談攏了,咱們老同事就來『敘舊』吧!」的味道,即將成敵對的緊張感和同事情誼相互抵銷,情緒是疲累一天後大家喝一杯聊兩句的相濡以沫。新進人員江綻青不能理解這種同事情誼,受到排擠也是意料中事。這個花痴角色還蠻妙的,從頭到尾一整個狀況外。注定要被前輩們耍著玩、也難怪會為自己招來殺身之禍。

roa5.jpg
楊紫瓊年紀越大反而越美了。不顧自己被打得青腫,還是跑到曾靜攤上,傻人阿生的傻心機終於有了回報。只是全部看完之後再回頭看這一幕,便覺得劇情有爭議。如果阿生一開始就知道,那麼傻人的傻心機不但不傻,反而聰明得令人膽寒啊……

roa7.jpg
最後放個大合照。這部戲連配角都很搶眼。電影公司沒眼光,海報上要是讓金士傑露臉,我二話不說就掏錢了啊!

※圖片所有權利屬於電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