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圖書館自由的宣言:

一、圖書館有收集資料的自由。
二、圖書館有提供資料的自由。
三、圖書館必須保守使用者的秘密。
四、圖書館得以拒絕所有不當的檢閱。

圖書館的自由被侵犯之時,吾輩必團結力守自由。」

有川浩在後記中指出,自家附近的圖書館有這樣的宣言,於是構思了這個故事。2019年的日本,日本出版業受到獨裁濫權的媒體優質化委員會所箝制,書籍動輒遭禁甚至焚毀,在優質化法「對所有媒體具有監視權」的情況下,圖書館法的自由宣言創造出對抗檢閱的狹小空間,圖書館因而成為最後淨土。當然這中間存在一些法律的弔詭,和一國兩制的荒謬。但,以武裝圖書隊力抗優質化委員會為經,男女主角的戀愛為緯,圖書館戰爭勝在人物鮮明、節奏明快。因為是輕小說我也就輕快看過,看到它出現在DVD架上時,好奇地拿起來瞥了一下選角——

這一瞥就讓我期待起來了。岡田准一擔綱演出堂上篤!

心想就算不好看也可以一直看到岡田的帥臉和漂亮武打,我租了DVD回家。但萬萬沒想到電影居然糟到真的只能滿足上述需求。真人版增加了現實感,因此聚光了書中不合情理處,大幅刪減情節讓故事看起來很空洞,而人物鮮明的優點卻因為重要角色塑造含混不清而喪失。如果不是看過書肯定不能理解小牧跟折口存在的必要性在哪裡,連玄田跟柴崎的氣勢都弱了一大截。前半段大概就是拍得不怎麼樣的新兵日記、後半段又是打得有些難以自圓其說的戰役。再次證明沒有好劇本,演員再努力也很難讓戲好看。

跟SP系列相比,岡田這次有比較多感情戲,在「情敵是過去的自己」這部份,表現得不錯,武打動作也仍然精彩。笠原郁(by 榮倉奈奈)這個角色我本來就不喜歡,所以沒什麼好說的。

Library Wars
然後是我有些介意的身高差。根據小說,笠原170cm,堂上165cm。但畫面上的身高差遠遠不止,也與演員公開的身高資料有出入(榮倉170cm,岡田169cm),感覺好神秘啊!

有趣的花絮是參與拍攝的圖書館們。(資料來源:圖書館戰爭官網

LibraryWars2
新潟縣的十日町情報館。應該是上面那張的場景。

LibraryWars4
茨城縣的水戶市立西部圖書館。

LibraryWars7
山梨縣立圖書館的電動書庫也多次出場。

LibraryWars5_3
福岡縣的北九州市立中央圖書館。內部也很有現代感。在電影中演出關東圖書隊基地、武藏野第一圖書館外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