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影展很有趣,播映前會先播一小段的台灣政治歷史相關、很戒嚴時代的宣導短片。當年的宣導短片事過境遷再回顧,也成了紀錄片了。看著時代的殘影,想著影片也有如此政治而不娛樂的時代,心緒有些複雜。

「未來之眼」也是有著政治味的紀錄片,記錄了未來主義派建築師楊‧卡布里奇(Jan Kaplicky,1937-2009)贏得了捷克國家圖書館的競圖、卻因建案引發爭議,無法動工一事,表達對政治干預競賽結果的憤怒與無奈。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往常喝阿薩姆都是做成奶茶。煮成印式奶茶尤其濃郁,冷冷冬夜來一杯感覺很幸福。最近單喝,發現味道也不錯,尤其適合搭配比較甜的糕點。

mero7_1.gif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藏拙於巧,若晦而明,寓清於濁,以屈為伸。」這十六字不但是陸竹度化殺手細雨的偈語,更是「劍雨」呈現的處世哲學。正因佛法武功俱臻化境,陸竹才能以劍招託偈,讓細雨看清辟水劍法的短少,更讓細雨看清,轉輪王故意少傳四招劍法的藏私與不信任。接著,以死諫勸細雨離開江湖這條不歸路。深情若斯,令人嘆息。果然有阿難遺風:

「我願化身石橋,受風吹五百年,日曬五百年,雨淋五百年,只求少女從橋上走過。」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滑板夢飛翔(Plank)V.S. 我是太空人(Astronaut)

雖然四部短片各自獨立,但兩兩之間主題卻相呼應。滑板夢飛翔和我是太空人不約而同地提到「做自己」。在單親家庭中長大的十五歲的荷屬摩洛哥少年Nassim,面對鏡頭相當坦然,情緒波動全寫在臉上。說到運動,在其他同區的孩子學跆拳、踢足球時,他選了滑板——可以獨力練習、幾乎不花錢,而且,沒有規則,想做什麼動作、就做什麼動作,全然地自由。想著成為職業滑板手的他,努力地為進軍鹿特丹大賽練習。並非只有帥酷,摔飛出去、流血倒地是練習中常有的意外。「如果得了獎,獎金打算怎麼辦呢?」少年想了想。「把錢全部換成十元鈔,鋪在房間裡面然後躺在上面。」四萬歐元。「不,我是問,你打算怎麼運用?」又想了想。「一部份給媽媽跟妹妹,剩下的存起來以後用。」少年心性和樸實展露無遺。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曲目:
貝多芬:鋼琴奏鳴曲Op.27-2,《月光》
舒曼:《維也納狂歡節:幻想小景》Op.26
文章標籤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 don't know why I want a mug. Probably because I began to drink black tea again. I want one a little bigger than original size because I like to have a large cup of tea. It has to be made of bone china, with floweres and plants painted on it. I am trying not to illustrate the cup in my mind. After all, I've had many.

Yet, there is one thing that I do not want to but have to buy: a cell phone. My old one has not behaved normally and only rings when it wants to. The only rule it obeys is Murphy's law, I therefore missed some important calls. It appears that I should spend some time this weekend to seek one. Why is a cell phone so necessary to modern people that a technologically pre-historic person like me should be involved?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Oct 19 Tue 2010 20:59
  • 餃子

忘了在哪本書上看過某饕客說「好吃不過餃子」,但餃子確實好吃。小時候家中常包餃子。我那個手作達人爸把餃子當作品捏,要是品管一下摺數家中就成了鼎泰豐了;加上我那個市場老闆爭相誇讚「太太你好會選菜(水果、肉……)!」的媽精挑新鮮食材,家裡餃子雖是最平常的高麗菜、韭菜餡,鮮甜滋味天下無敵。說起來我是很有口福的。

今天再次路過五花馬,忽然間就很想吃餃子。這家餃子館窗明几淨,甚是大器,跟一般麵攤感覺不太一樣,連帶食物看起來也特別好吃,上次經過就留意了。看了一下菜單,除了餃類還有麵、捲餅、鍋貼、蘿蔔糕、小米粥,倒是匯集了大部分的麵食。餃子的單價略高,但有不少特別的口味,想畢竟是招牌,最後點了四季豆水餃跟豬肉捲餅。
文章標籤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兩部電影出自同樣的企劃:以城市和愛情為題,讓不同的導演在限定的時間之內拍出一部短片,而整部電影就是短片聯篇。

沒有一個環境比城市更能容納寂寞。或說,更能複製寂寞。儘管人口相當密集,但人與人的關係反而不是那麼緊密。生活步調快,對生活也就沒那麼多時間反覆咀嚼。但人依舊是人,並沒有迅速進化到可以跟上城市不自然的步調,只是被城市馴化,稍微麻木一點,怯懦一點,狡猾一點——這是紐約我愛你的基調:疏離,而世故。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精選回顧:9/7-10/20

天堂小孩是很短的片子。在這短短的片子裡,以文字、畫面、音樂,呈現出三鶯部落小孩的生活片段。在雨天迎來新蓋好的房子,在大雨中嬉戲,看似無憂。怪手來了,拆了房子、嚇哭了小妹妹,其他人可是老神在在,連貓都一臉無所謂地窩在櫃子上看著。拆了就再建,房子才不是什麼存一輩子的錢才換來的堡壘,只是尺寸比較大的積木。也許常看著父親蓋房子,看著看著,小男孩們也拿起釘槌敲敲打打,有模有樣。而我,在這短短十六分鐘之間完全傻眼,那裡離台北不遠,橋上就是喧囂繁忙,怎麼橋下卻是第三世界?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栗子千層蛋糕在燦爛煙火中離家自立。新咩寶是國慶寶寶!

世代交替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