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中看得最愉快的就是新世紀福爾摩斯了。只能說,BBC不愧為BBC啊!

以粉紅的研究(A Study in Pink)對應深紅的研究(A Study in Scarlet),這部影集將福爾摩斯探案拉到2010年的倫敦,凸顯了福爾摩斯的反社會性格和因為聰明絕頂所以常常覺得無聊的困境(?),並重新詮釋了原著中隱而未顯的華生醫生,將之設定為自阿富汗歸來,想念戰場而不自知,深受心因性殘疾所苦的戰士,當然也仍然(對福爾摩斯)忠心耿耿,(只要不被福爾摩斯影響就)道德高尚。

sherlock
從結識福爾摩斯的第一天開始,華生就被福爾摩斯任性地指定為助手,然後被每一個認識福爾摩斯的人認定為福爾摩斯的另一半(大笑)。因為是現代版,兩人可以理所當然地直呼對方的名字。所以再也不是「福爾摩斯」跟「華生」,而是「夏洛克」跟「約翰」。喔呵呵……

改編版仍以推理為主軸,節奏明快。夏洛克的哥哥麥考夫獲得了意外的加重戲份,以「福爾摩斯的天敵」自居,閃亮登場。位居政府情治部門高位,麥考夫推理功力略勝一籌,但受得了paperwork的他卻受不了legwork,因此偶爾會向夏洛克求助。兩兄弟的對手戲固然精彩;但兄弟對戲終結在華生身上時,精彩程度更是暴增。譬如說華生因為跟福爾摩斯嘔氣,離家出走在女性友人家過夜,隔天回來的時候夏洛克跟麥考夫正在講話。夏洛克瞥了他一眼:「莎拉家的充氣床好睡嗎?」麥考夫也打量了一下華生:「沙發。他睡的是沙發。」可憐的華生當時臉上的表情非常經典。

雖然只有三集,但以連續殺人犯開場,跨國走私集團鋪陳,再以萬花筒一般炫麗緊湊的連續炸彈威脅讓傳說中的犯罪之王莫瑞亞堤登場,真是讓人大呼過癮啊!同樣因為太聰明而倍覺無聊的兩人,一個醉心於解決案件,一個醉心於製造案件。某種層面而言,莫瑞亞堤可說比任何人更吸引福爾摩斯,也比任何人更了解福爾摩斯。正如莫瑞亞堤評論,「(華生)好貼心啊!……人很容易對寵物產生一些無聊的感情」,所以華生目前是福爾摩斯非常重要的寶貝。當華生被莫瑞亞堤設計,身上背著炸彈走進泳池的時候,福爾摩斯臉色馬上就變了。三人對峙的當口,華生逮到機會,挾持莫瑞亞堤想讓福爾摩斯脫身,事後福爾摩斯期期艾艾地道謝:

「剛剛……你抱住他,試圖讓我脫困……那樣……很好。」

我也覺得很好。期待第二季播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爾摩斯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