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腐啦!就不能用純推理和純友情去看這部影集嗎?」

我想了想,決定脫下粉紅角膜變色片再聊一次。

純推理的部分當然沒什麼問題。影集主軸本來就是案件推理。連續殺人事件、解碼、跟智慧犯鬥智,編劇設計了很多不同的東西來凸顯名偵探的手段跟博學。福爾摩斯也不吝解釋他在蛛絲馬跡中究竟見到了什麼,唯一沒有解釋的疑點大概就是睡充氣床/沙發到底怎麼看的……。偵探的眼睛令人嘆服。宛如親見的推理,面對奇案的熱情,加上對一般人毫不掩飾的傲慢輕蔑,也難怪多數人視他為怪物,避之唯恐不及。

純友情的部分……坦白說我也不覺得兩人是朋友。之所以非常有趣,也因為這是兩人建立關係之初。一開始只是分攤房租的室友,所以只要能忍受彼此的壞習慣就可以。華生特別之處在於他衷心讚美福爾摩斯的推理,而讓福爾摩斯覺得他找到了比骷髏頭更好用的說話對象——反正都是腦袋空空,跟活人講話比較不怪。福爾摩斯第一次把華生看進眼裡,應該是解決了連續殺人案件後,針對誰開槍殺了犯人所進行的推理:

「你在找的人是個神槍手,膽識過人,剛剛結束了軍旅生涯。直到確定我有生命危險他才出手,可見他道德感非常強烈……」

滔滔不絕的時候,福爾摩斯的視線對上了一段距離之外,恰巧轉身的華生。猛然省悟過來自己描述的是誰,福爾摩斯閉上了嘴。短暫的凝視,像是把自己說出口的話,重疊上眼前這個認識了一天,跟著自己跑來跑去的「室友」。

還不是朋友。

華生雖對福爾摩斯有諸多不以為然,但很佩服這個人,所以比較是崇拜的心情。連續炸彈案件時,兩人曾經衝突。福爾摩斯認為關切無助於解決問題。華生對福爾摩斯的冷漠感到憤怒。

「所以我讓你失望了?不要把人當英雄,約翰。英雄不存在。即使存在,我也不會是其中之一。」

福爾摩斯有些無奈地要求華生不要把自己當成英雄。

對等是友誼的開始。

最後是游泳池暗夜驚魂。基本上我覺得任何跟莫瑞亞堤敵對的人華生都會去保護他。這是華生的正義感,也許再加上英雄主義使然,所以也跟兩人是不是朋友沒有太大關係。倒是福爾摩斯因此非常感動,讓我覺得很有趣。

關係已經建立,正在發展。發展的走向可以預期,但會不會止於純友情,見仁見智。好作品可以從各種角度閱讀,腐只是一種角度,我也從來不覺得那是唯一的角度。你可以挑你喜歡的視角,我也可以腐我的福爾摩斯。

sherlock2
夏洛克(by Benedict Cumberbatch) 跟約翰(by Martin Freeman)。圖片所有權利屬於Sherlock官網。官網裡頭真的有華生的部落格、也真的放了粉紅的研究跟其他的日記(最好笑的是有福爾摩斯的回應)。當然也有福爾摩斯的演繹法網站,可是我不想看(毆)。編劇一定是粉絲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爾摩斯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