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田康作是電影「女神的報酬」裡的角色。這位文武雙全,我行我素的外交官,讓人驚嘆之餘不禁要在心裡小聲地說「我們國家也想要有這種外交官啦!」雖然也知道這種神人只會存活在戲劇世界裡。2011年,富士電視台再以黑田為主角,推出了電視劇。

kuro1
同樣改編自真保裕一作品,這次片名沒有用原著名「天使的報酬」,而是直接用了「外交官黑田康作」,簡單明瞭,我也可以不用玩猜謎遊戲「為什麼片名叫『天使的報酬』」。XD

黑田(by 織田裕二)以外交官身份為掩護、執行救助海外日本僑民的秘密任務。第一集完全延續電影版的規格,一直在國外出外景,好大手筆。在玻利維亞,為了拯救被綁架的日本僑民,黑田揮金買下賭場,在賭桌上用鉅款收買黑幫中的第二把交椅,教唆他偷偷放走被綁架的日本人,以便成為第一把交椅。第二天賭場人去樓空的場面真精彩。之後黑田又馬上飛往美國,從事外交會議警備工作。在美國,他巧遇了昔日同事霜村毅(by 香川照之),背負著十一年前墨西哥大使館爆炸意外的共同記憶,兩人在酒吧共飲的場面相當苦澀。第二天,竟傳出霜村毅畏罪自殺的消息。因為老是在海外拍攝燒鈔票也不是辦法,無法相信深具理想的霜村會犯下殺人罪,黑田決定查出真相,於是第一集的結尾,在Time to Say Goodbye的悠揚歌聲中,黑田從海外歸來,終於踏入了外交部辦公室。

如果你以為黑田從此成為朝九晚五的菁英官員,那真的要失望了。進入辦公室仍然以戰場的遊戲規則運作的黑田,很快就引發了兩極的評價。不過外交官真不愧是喜怒最不形於色的職種,除了年輕氣盛的西園寺守(by 田中圭)之外,人人都不動聲色地跟黑田進行業務交流——姑且不論此人作風特立獨行,工作能力一流是真的,不跟他往來對不起自己啊!——大概是這種感覺。

總之,因為有能力以X倍速運轉公務,黑田非常大方地把剩下來的時間都用來查案了。過程中,散發領袖魅力的黑田,逐漸影響著周圍的人。有著地圖專長卻從未現場查案的刑事大垣利香子(by 柴崎幸),因為和黑田共事,逐漸成長。警視廳的新居田(by 田中哲司),一開始被黑田耍得團團轉,後來終於有機會跟他合作,對他的能力大為驚豔。辦公室裡的西園寺,也從中規中矩的菁英轉為黑田的地下援手。對大垣一見鍾情的他,至今還沒有機會跟美人共進晚餐,好可憐啊!西園寺要繼續加油喔!XDD

kuro2.JPG
織田裕二從頭到尾冷著一張臉,維持嘴角下壓十五度的姿態,散發城府很深的氣息。柴崎幸則是難得演出這種溫吞綿軟的角色。雖然給了地圖專長,但大垣發揮所長的某些橋段也安排得太刻意了,不夠自然。在幸福家庭裡長大的大垣,和霜村毅的女兒琉衣(by夏帆)恰成對比。第二集裡,獲知父親死訊後,還是高中生的琉衣被要求前往美國認屍。琉衣一滴眼淚也沒有流,細心地打包行李、關鎖門戶,隻身行動的俐落中有著超齡的成熟。反倒是奉命護送的刑警大垣,迷糊慌張,果然是受盡呵護的好命孩子。家庭環境對小孩的人格養成果然影響很大。

以Atoron的藥物傷害案件為主軸,這部戲跟女神的報酬有著類似的展開,控訴著政治力的黑暗。香川照之的演技很好,完全撐起霜村毅這個角色。雖然一開始有些這裡說一點、那裡說一點的破碎感,外交部到底對刑案有多少調查權也讓人狐疑,但是故事平穩,演員互動也吸引人一集一集看下去,推薦。

☆圖片所有權利屬於富士電視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