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田正孝(by 松田翔太)是京濱兒童諮詢所的新手兒童福利官。不擅長人際關係的他,常常照本宣科地使用書本知識,在工作上難以勝任,負責帶領他的前輩西脇深感困擾。京濱黑道的大人物鯖島組組長鯖島仁(by 高橋克實),個性固執。目前是下一任京濱聯合會會長候選人。焦頭爛額的新手兒童福利官、跟邁向職業生涯顛峰的黑道組長,這天,在同一棟大樓相遇了(一個去家訪一個去討債XD)。此時,天地異變,風雲詭譎,兩個人居然交換了靈魂……

是的,靈魂交換是老梗,不過我還是蠻佩服劇組,能讓老梗發出新芽。負責兒少福利的諮詢所,遇到的當然都是些問題家庭。單親撫養、疏於照顧、虐待遺棄……。因為被城田威脅要退出會長選舉,單細胞鯖島勉強去兒童諮詢所上班。黑道出身的他意外富有正義感,而動機不純的介入調查(譬如說為了看漫畫)和單刀直入的做事方法竟也屢屢奏功。完全討厭暴力的城田,勉強進入黑社會,每天戰戰兢兢,還因為行蹤不明而被極道之妻誤會有外遇、因為調查兒童案件而被屬下懷疑在外面有私生子。際遇差很多……XDD

最高明的地方在於,在呈現出各式問題家庭時,因為是透過鯖島的眼光來解決事情,完全不說教,卻很能發人省思。加上身份交換的種種笑料,雖然是嚴肅的題材,看起來卻很輕鬆。只是這樣的安排讓人不禁要想,難道兒福官工作的種種困難,需要動用黑道才能擺平?前幾話都是鯖島兒福官大顯身手,希望後面有城田組長用腦袋為鯖島贏得勝利的發揮。XDD

don3.jpg
開場的時候,我本來以為城田是唐吉訶德,西脇是桑丘;靈魂交換發生後,我才知道鯖島餡的城田是唐吉訶德,城田餡的鯖島是桑丘!松田翔太這個造型真有點像谷原章介。

don2
松田翔太這次當起笨蛋流氓,看起來超沒氣質的(大笑)。可憐的高橋克實只有第一集威風了一下,之後就完完全全變成俗仔。雖然常抱怨城田的身體衰弱很沒用,但是獲得青春的肉體之後,鯖島老大脫去裝書生用的眼鏡,換上花俏西裝,不管到哪裡都被女人搭訕,享盡眾人對自己美貌的崇拜。相較之下城田真的虧很大啊!不但變成人人側目的禿頭黑道,就連美女妻子這唯一的福利,也是看得到吃不著……唯一的好處大概只有身強體壯,打架用的反射神經超好吧!

don4.jpg
鯖島與愛妻步美(by 內田有紀)。是說兩人感情這麼好步美居然沒有發現枕邊人換了;極道之妻也太大而化之了吧?

don5.jpg
松浦幸子(by 成海璃子)幼年遭受虐待,住進諮詢所,媽媽卻始終沒有來接他回家。喜歡唐吉訶德的故事,渴望被拯救。目前與所長峰子(by 小林聰美)賭氣中。很受鯖魚餡的城田吸引,覺得他就是書中的唐吉訶德。

don6.jpg
看到這本黑道用語入門忍不住大笑。真的有這種書嗎?

★圖片所有權利屬於原劇

P.S.
唐吉訶德(Don Quixote)是西方有名的諷刺小說。Don是貴族敬稱,所以大概是吉訶德先生的意思。唐吉訶德沉迷於中古騎士小說,到了真幻不辨的地步。有一天,他終於為了實踐騎士精神,出發冒險。他說服附近的農夫桑丘跟他一起上路。瘋狂的唐吉訶德跟務實的桑丘一路不停地鬥嘴,尋找各種冒險;也有知道底細的人故意虛構情節嘲弄他們。後來不知為何,活在自己世界、忽視現實的傻勁讓唐吉訶德成為堅持理想、勇敢無畏的人物代表,徹底英雄化。松浦幸子常看的跨頁插畫是唐吉訶德大戰風車巨人,是書中很有名的場景。劇組也很細心地在鯖島跟城田散步的小徑上安排了風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