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日快樂‧夏卡爾的愛與美@國立台灣美術館,2011.6.4-8.14
官方網頁:http://chagall-tc.ishow.gmg.tw/

今年夏天很多大師的畫作都來台展出。夏卡爾、畢卡索、慕夏……,相信可以吸引很多人進美術館或博物館吹冷氣。XDD

台中場跟台北場略有不同,有兩幅畫只有台中場才有,一是早期畫作《維台普斯克城鎮上空》(1915),一屬於《馬戲團》系列。

chagall1.jpg
圖片引自官網。話說維台普斯克城鎮上空出現超人跟他的女友,俄國農村的景致讓超人想起家鄉,於是開口向女友求婚……這當然是胡說。但夏卡爾的作品就是會讓人看著看著開始亂編故事。XD

有不少團體,跟著一起走也聽了一些導覽。

夏卡爾的東西有一些固定的元素,並不難懂。這些宛如符碼的素材包括戀人、花束、維台普斯克的村莊、天使、猶太教會、公雞、牛羊、馬戲團、小提琴手、艾菲爾鐵塔、窗、月亮等等。而這次的畫展也據此將作品分為「故鄉與異地」、「畫家與動物」、「花束與戀人」、「音樂與戲劇」、「詩情與畫意」五大區塊。

1.故鄉與異地
夏卡爾(1887-1985)非常長壽。畫壇上活過九十歲的除了畢卡索(1881-1973)就是他了,而且兩個人是好朋友。畢卡索很欣賞夏卡爾的用色,覺得他是馬諦斯之後第一人。用色上有著野獸派的繽紛,但黑線描邊跟正側面同畫面顯然是受到立體派影響。從各個畫派中汲取技法,自成一格的夏卡爾,其實不特別屬於哪個派別。儘管被歸為超現實畫派,夏卡爾卻覺得自己的畫都是寫實的,是把他心中的風景放上畫布。

夏卡爾是俄國人,家中信奉猶太教。維台普斯克的俄國鄉村風景後來一直重複地出現在他的畫中。跟猶太信仰相關的一些東西,像燭台(據說公雞跟小提琴也算),也都是畫中常客。巴黎則是他的藝術故鄉,給他的畫帶來鮮明色彩。「維台普斯克上空」的顏色明顯還很俄羅斯,陰暗抑鬱。到了「生日」,就一整個光鮮亮麗起來,鮮明顏色也成了他的招牌。

這一區比較特別的是「太陽神之子費頓」,是希臘神話故事。費頓偷了爸爸的馬車,卻不會駕馭,搞得人間大亂,最後被宙斯以雷電劈死。畫面上是馬車離地太近,導致地面焚燒起來的場景。人們都跑出屋外,看著這副景象。雖然是希臘神話,地景……照例是俄國村莊。XDD 我蠻喜歡夏卡爾畫裡的天空,顏色的層疊疊出透明的質感。馬的眼神……倒不像發狂,比較像冷眼旁觀的感覺。

2.花束與戀人
chagall2
圖片來源同上。「生日」是主辦單位的主打作品。在夏卡爾生日的時候,女友帶了鮮花跟食物來看他。夏卡爾開心地飄起來(很寫實……)。夏卡爾當時很貧窮,所以很難判斷他是收到花比較開心還是看到食物比較開心……。這幅還算理智,沒有天使/精靈出現。其他戀人相關的畫作都是花朵盛開,天使飛舞,親親抱抱,開心得不得了。

關於夏卡爾畫中的人物其實有一點很有趣。夏卡爾不畫肖像畫,只畫自己親近的人。所以只要是戀人,一定是「夏卡爾與貝拉(第一任太太)」、「夏卡爾與娃娃(第二任太太)」、「女兒與女婿」,也許再加上「夏卡爾跟維吉尼亞(兩任妻子中間的戀人)」。換湯不換藥,不管是藍臉的還是綠臉的都一樣是以上這些人。也有夏卡爾的研究者分析,說他的畫中人物都可以對應到他身邊的人,總數大概不會超過二十個,大家輪流登場。的確,從重複的主題和元素就可以看出,夏卡爾的世界很小。但他充滿愛意、很認真地經營這個小小的世界。

3.畫家與動物
我喜歡這個單元。據說在夏卡爾畫作中出現的動物,1915年左右是以牛羊為主;1918,驢馬;1923,雞魚;二次大戰(1945)之後,動物全員大集合。真是太可愛!

夏卡爾的牛羊都有著大大圓圓的眼睛,眼神邪惡又無辜,可愛又迷人。羊跟牛看起來差不多,不過羊兒的睫毛比較長。紅公雞當然是最有名的,無所不在,在每一幅畫裡晃來晃去,非常神氣。

4.音樂與戲劇
雖然有一說法是音樂在猶太節慶中扮演重要角色,提琴手因此無所不在。但我比較願意相信那是夏卡爾的童年記憶。年表上有寫,夏卡爾有個叔叔(忘了名字了)很愛拉小提琴。我想提琴手是以叔叔為藍本吧!據說夏卡爾的畫啟發了音樂劇「屋頂上的提琴手」的創作,而後來夏卡爾也為該劇作畫,互相影響的經過很有意思。

這個區塊最令人讚嘆的當然是馬戲團了。全系列有38件,但在現場似乎沒有這麼多?(還是我沒發現??)

馬戲團系列據說是畫商委作,其中有許多版畫作品。即使是版畫疊色依舊非常豐富。也有一些是黑白的。夏卡爾的畫本來就像夢境,以馬戲團為題更有奇幻的感覺。公雞、牛、羊、燭台照例亂入就是了。XD

5.詩情與畫意
據說是夏卡爾為自己的詩集所做的插畫。夏卡爾以法文、俄文、意第緒語寫詩(!)在網路上看了一些他的詩,倒覺得詩像畫的註腳,還是比較喜歡他的畫。感覺應該要反過來說成:「夏卡爾出版畫冊時為他的畫作題詩」,比較恰當。

對了,出口有紀念章可以蓋喔!靠近入口則有免費投遞明信片的大信箱,是貼心浪漫的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