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動的清明上河圖特展@台北花博爭豔館(捷運圓山站一號出口)7/1-9/4
官網:推薦【關於本展】欄位,有官網精選的12必看之處、影音介紹及講座。

一時興起。

《清明上河圖》因為畫風寫實,除了藝術價值之外更為文化史提供了大量素材,也因此成了人人都知道的作品。雖然清明上河圖是張擇端僅存於世的作品,但單此作品就讓他鼎鼎大名了,也是很特別的事。至於畫卷本身,四次進出宮廷,每次進宮之後都以被偷盜出宮結束,民間臨仿的版本也很多,其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

數位動態版《清明上河圖》據說是上海世博中國館的特色展品。雖然心裡覺得這種數位重製的名畫是旁門左道,但實際看了之後覺得很不錯。放大30倍後,細節更清楚了。晝夜兩版的交替、人物的活動、聲音的加進,也讓畫一下子顯得生動起來。北宋繁華現於牆上,隔著波光相望,竟有奇幻朦朧的感覺。

river1.JPG
畫中人與遊客隔著汴河相望。記得先去小七買票,可以直接入場,票根還可以去星巴克買一送一。展場人很多,但秩序還好,只是常有人忘記關閃光燈……大家記得拍照要關閃光燈喔!

關於清明上河圖

張擇端的繪卷《清明上河圖》,以市井生活為題,汴京(開封)為舞台,畫出了北宋盛世的「耳目口腹之樂,犬馬聲色之娛」。汴京是北宋首都,政經中心,人口逾百萬。孟元老《東京夢華錄》有這樣的描述:「舉目則青樓畫閣,繡戶珠簾。雕車競駐於天街,寶馬爭馳於御路,金翠耀目,羅綺飄香;新聲巧笑於柳陌花衢,按管調弦於茶坊酒肆。八荒爭湊,萬國咸通。集四海之珍奇,皆歸市易;會寰區之異味,悉在庖廚。」想成現代的國際都市,大概就八九不離十。

清明上河圖有三大版本,分別是北宋張擇端版、明仇英版、清院本。前兩個版本在中國,清院本現藏台灣故宮。張版以北宋汴京為藍本;仇版以張版構圖為經緯,所繪實為明蘇州,卷首以青綠山林起始,卷末加了豪宅名邸。仇英之後臨摹更盛,清院本取各家之長匯於一卷,更多明清活動,用色受西洋畫影響,也更鮮麗——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清明上河圖。

主辦單位推薦了十二個必看之處,網友heidiliao做了很詳盡的整理,想作行前功課的可以去看看。

放一些我喜歡的場景。

river2.JPG
暮色中的汴河柳。據說斫枝捆薪固定堤防是當時手法,柳樹癒合之後漸漸就長成這個樣子,像大棵芹菜花,很可愛。季節也是清明上河圖常引發討論的點,春天秋天的說法都有。我倒是覺得,不同時空並置同一畫卷,有例可循,清明上河圖應該也是如此。

river5.JPG
虹橋是重要地標,勾起我的觀光客習性,所以一定要放這張!XD 大船花了好一段時間才通過橋底,是重要場景。我本來想錄影可是沒有成功。

river6.JPG
我很喜歡這一景。夜晚放水燈,很是浪漫。

river7.JPG
傳說中會吃人的城門樓!看了一下,城門樓也是會挑食的,其實是選擇性吃人。XDD 駱駝商隊是當時商業發達的證明。香料舖的存在也印證了這一點。

river8.JPG
棚下說書(右側)。從唐的變文、宋的話本,衍生至明清小說,人人都愛聽故事看故事。像《三國演義》跟《水滸傳》其實都是話本的集結。開場詩、人物描寫、「欲知後事如何,待看下回分解」,都是說書人演出的遺跡。後者還被連續劇發揚光大,每一集都在讓人尖叫屏息的鏡頭中結束的連續劇,收視率往往非常好。雖然文明跟科技不斷不斷地進步,有些東西在本質上還是非常的類似(換湯不換藥?),這也是看清明上河圖的樂趣所在。

最後當然要在現場的虹橋下拍一張啦。順便看看相關商品。

因為討厭人擠人,我始終沒有去花博。這次趁看展也順便看看花。不過,實在是太熱了,人昏昏,花兒也謝了。最後只隨便瞄了幾眼。幾個花博吉祥物都還在,但真的沒什麼花。

river7.JPG
開得最好的是這些……我是說池裡的睡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